您现在的位置:>>党群工作

英语系党总支举行“与导师一起读名著”活动读书汇报会

 

    2014年7月4日上午,英语系党总支在主C606举行 “与导师一起读名著”活动读书汇报会。参加本次汇报会的有英语系全体党员导师和2013级学生。

 

    汇报会由党总支副书记丁文俊主持。经过前期的班级读书汇报会,英语1301班的刘恬恬、王念煜,英语1302班的张浩然、罗誉,英语1303班的王姝懿、宋艺雯、宫雨辰等7位同学脱颖而出。她(他)们分别汇报了品读《老人与海》、《傲慢与偏见》、《生活的艺术》、《简爱》、《中国人的精神》等英文原著的学习过程和心得体会。每位同学讲完之后,对应的党员导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介绍了与学生一起读书的互动过程,提出了今后的修改建议,并希望学生在读书过程中不仅能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更重要的是吸取人生的宝贵经验,助力学生成长。戴忠信教授为宋艺雯同学的读书报告撰写了精彩的点评,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具体内容详见附录。

    汇报点评环节结束后,英语系主任赵玉闪对“与导师一起读名著”活动做了总体点评。赵老师强调,读名著是英语专业学生积累词汇、练习阅读和培养专业兴趣的一种好方法,希望学生不仅能从中获取文学知识,培养专业素养,更重要的是从中汲取中西文化的精华,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会上还为7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鼓励她(他)们再接再励,继续努力。

    最后,党总支书记沈岚对本学期的党员导师制活动做了总结发言。沈老师充分肯定了全体党员导师和2013级学生在“与导师一起读名著”活动中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希望学生们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专业学习,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沈老师还强调,党员导师制活动将继续推进下去,希望学生们能够与党员导师加强联系,在沟通交流中收益,为自身发展增添动力。

 

 

附:戴忠信教授对宋艺雯读书报告的点评

 

戴忠信教授对宋艺雯读书报告的点评

 

一、为什么推荐《生活的艺术》

    林语堂的英语书名为“The Importance of Living”,中文翻译成为《生活的艺术》。其实在英语中,“importance”不等于艺术,“living”也不等于“生活”。“life”与动词“live”同源,只要“live”,就有“life”,“live”的持续过程就是“living”,而“living”的社会文化过程必然是“life”。只要动词意义上的“live”存在,“life”就存在。林语堂没有用“life”,而用了“living”,说明他强调的是“生存过程”。然而,“live”更多强调“不死的生命”,而“life”则更多地强调生命社会与人生的意义。林语堂的“living”更多地强调生存过程中的生活过程。既然上帝让我们“生”,“生”的同时也就赋予了我们“命”。“生”具有“本然的目的性”,这就是“命”。“生”是自然属性的,有了物质条件就能维持,但“命”则是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结合。“生”的时空延续就是“命”的形成与定向。

    我们今天都有“生”,都活着。英语系党总支进行了本科学生导师制读书活动,每个学生都会选择一位导师,从系推荐的书单里选择一本英文经典,然后进行阅读,这就构成了我们同学与老师的“生活”。感谢系党总支为我们提供这样重要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导师也受益。生命是在人与人的社会交往中形成的,是在与作者的交往中形成的,每一社会交往时空的生命延续都必将在原有的生命基础上获得新的意义,进而影响未来人生。

    我曾经粗略地读过本书,读后受益匪浅。林语堂试图从绵延数千年的中国文化中寻找中国人生活的根,中国人的命,与中国人生活的意义。我们都是英语学习者,我们的跨文化交际都是基于中国文化的跨文化交际,而中国文化是基于中国人数千年的生活与文化,了解了中国文化的“生”与“命”,才能懂得作为中国人的个体的“生”与“命”。

    想让宋艺雯从中悟到半个多世纪之前林语堂所论述的中国人的“生活哲学”,我们选定这本书。百度百科这样评价《生活的艺术》:林语堂的代表作品之一,是林语堂旅美专事创作后的第一部书,也是继《吾国与吾民》之后再获成功的又一部英文作品。林语堂在书中谈论了庄子的淡泊,赞扬了陶渊明的闲适,诵读了《归去来辞》,讲解了《圣经》故事,以及中国人如何品茗,如何行酒令,如何观山,如何玩水,如何看云,如何鉴石,如何养花、蓄鸟、赏雪、听雨,吟风、弄月等等,被誉为中国现代休闲文学的代表作品。

 

二、对宋艺雯读书报告的点评

    宋艺雯读书报告的题目是她初稿就定下来的——《生活的艺术》:人类本性的伟大之光。作为一年级的学生,不仅能够读完林语堂的原著,而且还能领悟到这样一个题目,确实难能可贵。

    不过,最初的构思不够清晰,也不是读书报告的文体形式,好像杂文与读后感。我们探讨了读书报告的几个组成部分:(1)阅读此书的缘由;(2)作者的简要生平与思想评述,特别是与此书写作初衷与内容相关的述评;(3)此书的内容梗概;(4)书中重要思想的阐发。宋艺雯的读书报告最终按照这样的写作脉络形成。

    宋艺雯在读书报告的第一部分简述了为什么阅读《生活的艺术》;第二部分与第三部分简单地介绍了林语堂及本书的创作背景;第四部分从讨论林语堂通过此书意欲回答的问题与语言风格两个方面概述了本书的主要内容;第五部分是其读后对人类本性伟大之光的个人阐发。

    从结构而论,这是一篇结构比较完整的读书报告。从学术角度来看,宋艺雯在论述中不仅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而且还能引用许多他人观点,并在行文中标注了具体的引文出处。从思想性来看,宋艺雯能够与林语堂对话,并且通过对话形成了自己的生活观。在实现中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形成正确的民族生活观非常重要。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中有过辉煌,也有过耻辱。在辉煌之时,不能唯我独尊,目中无人,狂妄自大;在耻辱之时,也不要妄自菲薄,卑躬屈膝,一副奴才相。宋艺雯在读书报告结尾处这样写道:“总而言之,自满与很多其他人类本性要彰显适度。林语堂认为,人类是可爱的,我们的缺点是我们的镜子,它能够使我们深深反省与修身。我们从动物那里与生俱来地继承了自信,我们要保持这种自信状态,同时我们也要珍视我们的历史,不管历史是屈辱的还是辉煌的,我们要有信念,不管这种信念来自什么信仰。”

    中国梦就根植于中国的历史文化,我们是华夏文化的炎黄子孙,今天的中国梦就是华夏文化炎黄子孙几千年连续大梦中的今日梦,任何中国梦都不能离开这个大梦,这是华夏民族生生不息,连绵至今的生活,这个生活是重要的,这就是The Importance of Living。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