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硕士研究生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502    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1.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需要的、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2.培养掌握本学科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英语研究、教学和独立担负专门英语工作能力的高级英语人才。
3.培养具有人文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视野开阔、语言基本功强、能适应当前全球化工作环境的社会英才。
4.培养具有优秀职业道德、强烈社会责任心、高效组织能力和良好心理素质的高层次人才。
二、学科研究方向
 本学科2000年被批准为硕士点。近年来,本学科已形成了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教学法、翻译学、英美文化、第二语言习得等稳定的研究方向,同时英美文学、诗歌研究、文化研究、翻译学研究、语言学研究各研究方向互相支撑,互相渗透,优势互补,使得学科的整体水平逐步提高。
目前,本学科包括英语语言文学的两大研究方向:文学与文化(包括英美文学、英美文化方向、跨文化交际);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包括英语语言学、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翻译)。
1)英美文学方向
要求学生对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的历史及各个时期的主要流派有比较系统的了解,熟悉英美两国的小说、诗歌和戏剧的代表人物与重要作品,有选择地对某一重要流派或作家进行深入地研究,并学会用正确的文艺理论和批评方法进行文学评论。
2)语言学方向
要求学生全面地了解现代语言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研究方法及最新发展,并能应用这些理论成果指导自己的语言科研,对具体的语言现象作出解释。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语法学、文体学、社会语言学、对比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及语篇分析等。
3)英美文化方向
研究英美等英语国家社会发展的特点,对英美等国社会发展的现象进行归纳和分析。要求学生对英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有比较系统和深入地了解,并学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研究的方法对英美等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外交及民族等方面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与研究。 
4)跨文化交际学方向
要求学生了解分析性、描述性以及批判研究方法(从历史的、社会学的或语言学的研究取径)、社会科学的数据分析和理论建构取径(实证主义或后实证主义量化分析)及定性数据分析、语篇分析等不同手段的跨文化研究方法。并且能够来进行不同层面的跨文化研究。培养学生更强的研究和分析能力和科研实践能力。
5)教学法方向
研究国内外英语教学的历史发展和现状、语言习得理论、课堂教学实践、测试学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大纲的制定和教材的编写评估等。要求学生熟悉英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充分发挥创新精神,联系我国英语教学的实际,日后不仅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教学,并且能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在英语教学理论和实践方面有所贡献。
6)第二语言习得方向
第二语言习得这一领域的研究是为了系统地探讨二语习得的本质和习得的过程,其主要目标是:描述学习者如何获得第二语言以及解释为什么学习者能够获得第二语言。本方向涉及语言学、心理学、心理语言学、语用学和社会语言学等众多方面,培养从事教学、研究和其他有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7)翻译学方向
培养研究生独立研究翻译理论和进行翻译实践的能力,指导研究生大量研读中外翻译理论的专著、论文以及汉译英和英译汉的优秀作品。侧重提高研究生的翻译能力。要求研究生对翻译学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并能够对国内外翻译理论、文体翻译、修辞翻译、影视翻译、应用文翻译等方面展开科研工作。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1)充分发挥导师和学术群体指导研究生的作用,实行导师个别指导和学校、院系、教研室集体培养的方式。
2)采用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使研究生既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又掌握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从事较高层次教学工作的技能,培养其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
3)导师应根据本培养方案的原则因材施教,应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具体安排其学习项目、学习重点、时间及方式。
4)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
2. 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2.5年,分课程学习和撰写学位论文两个阶段。其中课程学习阶段时间为1年,撰写学位论文阶段工作时间为1-1.5年。前一阶段用于课程学习,后一阶段用于教学实习、文献收集、论文选题、撰写学位论文和论文答辩。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各学科专业硕士生应修满的学分数为:学位课不少于21学分,总学分应不少于31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课程体系框架如下:
1.学位课(不少于21学分),其中:
1)公共课:7学分;       (2)基础理论课:不少于二门课程,4学分;
3)学科基础课:6-8学分; (4)学科专业课:4-6学分。
学位课程均为考试课程,应全部在课程学习阶段完成。
2.必修课程与必修环节(5学分),其中:
1)专题课程/seminar课程:1学分
专题课程/seminar课程结合本领域学术前沿和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进行设置。课程可采用教师讲授与研究生研讨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学习。
2)实践环节:1学分
实践环节包括教学实践等环节。在第二、第三学期院系及导师安排研究生参加实践,如讲授大学本科课程的部分章节,参与指导课程设计、实习、实验、辅导答疑、课堂讨论等教学环节,总工作量应达到80学时或10个工作日。
3)学术活动:1学分,要求硕士生至少参加6次学术报告;
4)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1学分;
5)论文中期检查:1学分。
3.非学位选修课:学生可根据本人情况,可选修其他学科专业课和研究生课程目录上的课程,使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
4. 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必须补修本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补修课不计学分,但有科目和成绩要求。补修课一般不得少于两门。对跨门类学科专业考取的研究生,是否需补修相关课程由导师确定。
五、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要求
1.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硕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态,尽早确定课题方向,完成论文选题。学位论文的选题一般应结合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鼓励选择研究型与应用型并重的课题。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第三学期的前四周内完成,包括的主要内容:课题来源及研究背景和意义;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及分析;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预期达到的目标;为完成课题已具备和所需的条件和经费;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的基本要求为:字数应在5000字以上;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在2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
对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工作的具体要求见《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实施细则》。开题报告通过者给予1学分。
2. 论文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在第四学期末完成,其中申请2年毕业的研究生要求在第四学期的前三周内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对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的具体要求见《华北电力大学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实施细则》。
论文中期检查通过者给予1学分。
3.学术论文发表与科研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答辩前必须达到以下条件之一,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1)以第一作者身份(如果是第二作者,其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撰写一篇及以上本专业学术论文,并在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
2)参加过英语专业省级及以上比赛,获得二等奖及以上者。
3)参加过一项及以上本专业科研和教改项目。
4. 学位论文撰写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反映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资料,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学位论文撰写是硕士生培养过程的基本训练之一,必须按照规范认真执行。
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实际工作不少于一年,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论文要对所研究课题有一定新见解,表明本人具有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
3)各研究方向的内容和形式要体现学科特点。
4)论文用英语撰写,语言准确、通顺,格式规范,不少于两万单词。
5.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一般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五学期提出。硕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必须达到本学科对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发表与科研成果的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与答辩按照《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的有关规定》等相关规定执行。
 
 
 
 
 
 
 
 
 
附表:          课 程 设 置 表

 

类 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试(查)
学期
备注
         
公 共 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1
7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考试
1
第二外国语
80
4
考试
1
基础理论课
功能语法
32
2
考试
1
4学分
翻译理论
32
2
考试
1
文学理论
32
2
考试
2
外语教学理论
32
2
考试
1
文学批评
32
2
考试
2
学科基础课 6-8学分
英汉比较与翻译
32
2
考试
1
学科基础课与学科专业课统筹设置,要求两项之和不少于10学分
 
跨文化交际学
32
2
考试
1
第二语言习得
32
2
考试
2
语义学
32
2
考试
1
语用学
16
1
考试
1
认知语言学
32
2
考试
1
中西翻译史
32
2
考试
1
文体与翻译
32
2
考试
1
诗歌导论
32
2
考试
1
英国小说
32
2
考试
2
英美现代戏剧批评
32
2
考试
1
语篇分析
32
2
考试
2
英语教学实践
32
2
考查
2
英汉对比语言学
16
1
考试
1
西方文学渊源
16
1
考试
1
学科专业课 4-6学分
西方文化导论
32
2
考试
2
英美诗歌
32
2
考试
1
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32
2
考试
2
文学翻译
32
2
考试
2
美国小说
32
2
考试
2
心理语言学
32
2
考试
2
社会语言学
32
2
考试
2
必修环节
(5学分)
专题课程/seminar课程
16
1
考查
2
实践环节
 
1
考查
答辩前
 
学术活动(报告、讲座6次)
 
1
考查
答辩前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1
考查
3
 
论文中期检查
 
1
考查
4
 
选修课
认知心理学
32
2
考查
1
 
英语学习策略研究
16
1
考试/考查
1
 
英语语言测试理论与实践
16
1
考试/考查
2
 
科技翻译
32
2
考查
2
 
电力翻译
16
1
考查
2
 
经贸翻译
16
1
考查
2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