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通知通告

外国语学院2018年“教学质量月”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安排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将我校的“质量工程”落到实处,促进我院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方法和教学质量,用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用高尚的师德风貌影响学生,我院决定于2018年3月举办“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月’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具体事项如下:

  一、比赛宗旨与指导思想

  增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养,提高教学基本功能力和水平,重视教学技能创新,进一步树立现代教育理念,从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出发,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为青年教师交流教育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现职业风采、共同学习提高创造条件,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钻研业务、提高职业素养,为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二、参赛人员

  外国语学院全体1978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其他教师自愿参加。

  三、比赛形式

  1. 第一阶段(3月19日-3月30日):院里成立四个专家组,每个专家组2名成员,深入课堂听课,结合课堂教学总体情况形成评价意见,课后与教师进行沟通与点评,对教学内容、教学语言与教态、多媒体与板书等情况进行详细反馈。每个专家组推荐2名教师参加学院决赛。同时,教师也可以自荐参加学院决赛。

  2. 第二阶段(4月3日):专家组推荐的8名教师和自荐者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决赛。

  四、决赛内容

  每人15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要求制作PPT讲课材料。

  五、比赛要求

  1. 教学内容:

  (1)内容充实、信息量大;

  (2)内容安排合理,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3)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

  (4)内容掌握娴熟,运用自如

  2. 教学语言与教态:

  (1)全外语授课,语音、语调准确,语言清晰、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3. 多媒体与板书:

  (1)多媒体课件设计合理;

  (2)板书规范、美观;

  (3)多媒体与板书结合使用得当

  六、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余为优秀奖。根据比赛名次择优推荐获奖教师参加各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外国语学院

                                                    2018年3月15日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