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通知通告

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学术交流月” 讲座预告:非本质主义民族认同与乔伊斯小说

646ad5035bf8101b3a7c5401360ff317

【讲座题目】非本质主义民族认同与乔伊斯小说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10日(周一)13:00

【讲座地点】主楼C501

【主 讲 人】吴庆军

【主讲人简介】

吴庆军,外交学院英语系教授,英语语言文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英语系博士后。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常务理事,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先后到英国、瑞士、美国和比利时等多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交流访学。主要从事英国小说、爱尔兰文学和文学翻译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空间批评视野下的英国现代主义小说研究 08CWW001;爱尔兰文学民族认同研究 15AWW004;已完成1项,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2项(英国小说城市书写研究 11WYB016;京味文学英译中的城市文学翻译研究15WYA018;已完成1项,重点项目1项),中央高校重大项目1项。在《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和《外国文学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内容简介】

民族认同指具有相同历史、文化和族群特征的一种集体认同。非本质主义民族认同是一种现代主义民族认识论,不再强调民族认同的本质要素,如政治、战争等要素,回避本质的核心要素。乔伊斯将现代主义创作手法同民族认同认识论相结合,他注重叙事、文化和城市等要素在民族认同中的表征作用,不关注政治、战争和民族起义等本质要素。

在小说故事层面,乔伊斯主要通过灵显叙事展现民族认同的“缺失”,而不是典型的民族英雄和民族情绪的宣泄表征民族认同;在作品的空间书写上,乔伊斯通过城市空间中随处隐现的英国殖民统治的“图腾”,表征爱尔兰民族认同的“消解”;在话语与文化层面,乔伊斯从不列颠文化的“他者”文化和多元文化呈现爱尔兰民族认同的“杂糅”。乔伊斯的非本质主义民族认同是解构传统民族认同的“逻各斯”,实则是一种爱尔兰民族认同“缺席的”在场。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踊跃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18年12月5日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