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生工作

英语系召开2014级新生见面会

915日下午两点,英语系在主C606召开新生见面会。英语系副主任吕亮球、党总支副书记丁文俊、教授戴忠信、团总支书记卜叶蕾、翻译教研室主任李丽君、新生班主任张倩参加了会议。
见面会分为四个环节。首先,由李丽君老师为新生介绍本科教学的课程设置。李老师对必修课,专选课以及公选课课程进行了介绍,在解释了课程丰富性之余,还强调必修课的重要性以及考试成绩的不可替代性,使新生建立起对课程设置的初步认识。
之后,戴忠信教授开始为新生做题为“入学引道”的专业介绍。穿插着英文知识,个人渊博的人生阅历,以及诙谐的话语中戴教授开始领着新生们入学英语的“门”。一是学习,为人之“道”的重要性,戴教授说:“进入大学,你首先要弄清楚who are you,你就是你走过的路程,是你在这个时间和空间所发生的故事。用一句话来说,I am my own story。”他要求新生们必须认清自己是谁,你有什么目标,你承担着家庭什么样的责任和希望。二是不要后悔,抱怨自己的选择及结果,戴教授说:别抱怨自己走过的路,别总拿自己的家境背景和别人攀比,要时刻认清自己,反思自己。有些事情不可选择,应该常常思考事情发生后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样你的生活才能充满正能量。三则是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勤能补拙的作用。他说:“大学是人生的转折点,新生们要好好把握。人生很短,时间宝贵。你们要目标明确,勤奋刻苦。他还告诫新生们,”戴教授还让新生们记住三句话:“一个人的选择都和其个性有关”,“我思故我在”,“我为今天而来”。戴教授对人生和学习的透彻感悟引起现场学生的强烈共鸣。此外,戴教授还展示了与英语精读教材编写出版社的来往信件。戴教授指出了北外年轻团队编写的精读教材课件的疏漏和错误,并对课件的改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赢得了出版社的尊敬与好评。戴教授慷慨激昂地说:“华电并不比北外差!”。这句话鼓舞人心,现场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另外,由吕亮球副主任为同学们介绍了学分制,转专业,以及保研等学生关心的政策。吕老师多次提到了成绩的重要性,目的是为了让新生充分体会大学绝不是松懈的地方。他不建议同学们转专业,一是不容易,二是也是让同学们明白在英语系也能“出奇制胜”,他并没有打压大家对其他专业的积极性而是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鼓足干劲,打好基础,在研究生阶段可以跨专业学习,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吕老师同时也强调遵守校纪校规,严格执行考勤要求以及杜绝作弊现象等重要问题。
 最后,丁文俊副书记对前几位老师的讲话做了精炼的总结,并对学生工作进行了整体介绍。丁老师介绍了相关交换生项目,鼓励学生利用英语系平台积极参与对外交流,提升英语应用能力;分析了近年的就业情况,鼓励新生珍惜四年大学时光,打牢基础,积极做好就业准备,提升就业竞争力;列举了英语系的《西窗雨》、戏剧社等特色学生社团,希望学生在特色社团中既能促进专业学业,也能提升综合能力;强调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重要性,以美译翻译工作室获得国家级项目优秀的事例引导新生尽早树立创新创业意识;解析了英语系党员导师制活动的具体含义,希望新生珍惜与导师的交流机会,利用系内创造的良好条件,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创造新的佳绩。2014级新生见面会在热烈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为新生进一步了解英语系,热爱英语专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