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逐梦起航—暨外国语学院2017级新生见面会

    近日的北京颇有些寒意,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挡不住外国语学院新生参加新生见面会的热情。尽管已入校近一个月,新同学们在漫长的大学生活之始仍显得有些懵懂。2017年9月26日, 2017级新生见面会在主C606如期召开,成功地让新生同学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玲玲老师,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玉闪老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文俊老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亮球老师,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卜叶蕾老师,17级辅导员张硕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此外,戴忠信教授也受邀为新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在党委副书记丁文俊老师的主持下,党委书记徐玲玲老师首先致欢迎辞,在欢迎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北电力大学的同时,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如下四点要求:第一,主动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第二,适应变化,学会独立,掌握学习的能力,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更要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以及合作的能力;第三,要树立好安全意识,注意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第四,提高身体素质,强调良好的身体状况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基础。

    随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亮球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备受家长和同学关注的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培养方案以及今年大类招生及转专业的说明,同学们都认真记录,规划着以后的学习目标。优秀毕业生的事迹与经历也深深激励着新生同学们,大家认真而坚毅的神情上流露出对未来的憧憬和略带羞涩的自信,相信同学们都已在脑海中勾勒出未来的模样。

    最后,戴忠信教授为同学们上了生动而又深刻的开学第一课。首先,他将大学入校之初的”orientation”定义为“引路上道”的过程,“知道——悟道——上道”的过程贯穿整个大学四年的学习。同时他详细阐述了“为师”与“为学”的内涵:为师者,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为学者,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老师与学生要相互配合,老师坚持为师之道,学生也要认真践行为学之道。另外,戴教授也鼓励新生同学们要“敢于摔跤”,不仅要接受学校和家庭的教育,更要勇于接受社会的教育,丰富自己的经历,并让大家牢记“你是你的经验,your history is your experience.”

    至此,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祝愿各位同学带着老师和家长的殷切期盼,不惧万难,直面风雨,用年轻的心守护真理与梦想,成为未知世界中勇敢亦坚韧的探险者。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