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举办讲座

  10月27日下午,应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基刚老师在主楼C501作了题为“基于语类分析和语料库检索的期刊论文读写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司微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蔡基刚教授首先以目前世界著名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SCI,ET和ISTP,90%以上索引是英语为例介绍了英语已成为国际学术通用语。蔡基刚教授指出:“如果学生不掌握他们学科里特定的语言交流方式是进入他们学科的话语社团或学术共同体,也就不可能在他们学科领域内有国际话语权。”

  其次,蔡基刚教授认为我国大学生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潜能,只要给他们安上学术英语的语言翅膀,他们一定能在各自的学术领域上冲向世界舞台。蔡基刚教授从文献引用不足、质量不高、以及学术写作不规范三个方面分析了学生在科技论文读写能力方面的不足,指出应将学术英语课程纳入大学英语的课程设置。

  最后蔡基刚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语类分析、语步分析、语域分析的角度分析了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

  蔡教授的这次讲座,内容贴合实际,案例详尽。通过讲座大家更为全面深刻地认识了学术英语教学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