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北京交通大学刘立华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举办讲座

  11月14日下午,应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刘立华教授在主楼C417作了题为“话语与话语体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吕亮球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这也是外国语学院2017年首届“学术交流月”活动的首场讲座。

  刘立华教授,是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文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研究兴趣涉及话语研究、英语语言学、跨文化传播。近年来在国内外语言类、新闻传播类核心以及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多篇,其中SSCI检索12篇;出版专(编)著四部;主持及参与了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目前主要从事企业沟通(传播)、新闻(商务)话语、跨文化传播研究等。

  

  

  

  

  

  

  

  

  

  

  

  

 

  

  

  

  

  在此次讲座中,刘立华教授首先从话语的学科渊源向我们介绍了“话语”这一术语起源于西方的语言学研究,近几十年来在语言学等领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国专家学者也从多个角度对话语分析或是语篇分析这一研究领域做了多层次的探讨。然后,刘教授又向我们介绍了话语研究的三种范式:语言学上的文本分析,批评话语分析和后马克思主义的话语理论。随后,刘教授又向我们具体讲解了话语体系,并与时政相结合向我们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和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中都强调了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刘教授创造性地将话语体系研究与党建结合在一起指出:“打造有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是我党建设的重要历史传统。” 紧接着,刘教授就向我们具体讲解了有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构建的资源及其策略。在讲座的最后,国防老师对刘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让有问题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向刘教授提出问题。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向刘教授提出了若干问题,刘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刘教授的这次讲座,内容完备,案例详尽,并充分结合时政和自身研究实际从多角度对话语和话语分析进行了讲解。通过讲座大家更为全面地认识了话语和话语分析,尤其是大家对于有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构建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为我院话语和话语体系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