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新时代学生思想状况的把握 ——外国语学院班主任系列培训之二

    2017年12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主楼C座609举行班主任培训会。本次培训会以“新时代学生思想状况的把握”为主题,全体班主任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文俊老师担任主讲人。

    丁老师围绕学校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调查报告,主要讲了九方面内容:

    第一,我校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认同正持续加深,在这过程中希望各位班主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各类思潮。第二,应加强学生对时事热点新闻的关注,做到与时俱进。第三是学生们对国家未来发展趋势持有乐观看法。但是,由于我院部分学生生源地、培养过程和经历的不同,他们对城乡收入差距、农业现代化以及区域差异等问题认识程度有待加深。第四,学生对政府工作的评价很高,尤其对反腐工作充分认同,对政府的评价总结来说为亲民、廉洁和实干。第五是关于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学生理想很高远,但落实到现实生活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各位班主任老师应在工作中进一步引导学生们将个人理想抱负投入到学习、生活、工作和实践活动当中。第六,学生对学校整体工作的评价较好。其中位列前五的分别是辅导员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社团、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就业指导服务。各位班主任老师可以结合学院特色,在小班模式中加强专业课老师对学生的培养作用。第七是学生们对主题教育活动认可度较低。各位老师可以尝试创新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以此吸引学生们的注意,更好地对他们产生积极影响。第八,我校本科生对于参加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和开设中华传统文化选修课的意愿很高。第九,学生认为在校期间最应加强的素质和能力分别为以下七项:国际视野、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思想道德素质、就业创业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其中学生们迫切需要的是国际视野的培养。而作为外国语学院,我院在国际视野方面更具优势和特色。

    另外,目前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和认识呈现多元化趋势,班主任老师应加强与其的沟通与交流,引导学生正确恰当地使用网络。此外,学生们对学业和就业有较大焦虑,但受传统思维的影响,接受心理咨询的学生较少而且相对被动。但是,我院学生们的态度较乐观,在实际工作中会发现就业期待值有待调整。对于学校而言,学校积极倡导学生到基层和西部就业,形成长远就业规划,在工作中消除、规避焦虑心理。对于教师而言,各位老师可以提高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创新教学方式,丰富课堂教学语言,提高个人修养,加强理论功底。至此,外国语学院第二次班主任培训会圆满结束。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