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John Macalister教授应邀来学院举办讲座



    10月30日下午,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John Macalister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建校六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参加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全体研究生。

2018-11-08 10:46:57.326000

    首先,Macalister教授就本次讲座的主题即“Linguistic landscape”的定义和大家进行了一番探讨,并点出了它“在课堂之外”和“在公共场合的表现形式”两个方面的特征。接着,Macalister教授介绍了其研究主题的研究方法,并对其传统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阐述。随后,教授用提问的方式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研究对象:东帝汶的语言现象。Macalister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给大家展示了东帝汶别具一格的语言现象:东帝汶的历史及其四种语言的关系、研究重点、研究方法和研究项目。展示环节中奇特符号和经典案例频频出现,尤其是关于东帝汶的国家名称的不同翻译,激发了同学们的无限好奇心和探索兴趣。

2018-11-08 10:48:04.053000

    教授主讲环节结束后,便是自由提问和答疑的学术交流环节。在回答东帝汶通用语言间的关系的问题时,教授幽默的语言和睿智的回应让同学们钦佩不已。Macalister教授更是擅长利用身边的事物进行举例,生动形象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这次讲座的研究对象方面的疑惑。通过这次交流,不少同学都对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有了新的展望,并对如何寻找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同学表示:“Macalister教授的讲座给我今后论文的研究方向很大启发,我很期待能有更多参与学术讲座的机会和体验。”

2018-11-08 10:48:36.019000

    本次讲座不仅有利于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进行学术交流和开拓专业视野,更体现了外国语学院接轨国际和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正值华北电力大学建校六十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也将继续努力,为学校启航下一个甲子征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张良玉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