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墨读中国”---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特聘艺术家画展开幕

  初春三月,鸟语花香,恰逢肯塔基州最好的时节,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为13位学院特聘艺术家捐赠的62幅作品举办了中国风浓郁的“墨读中国”画展,包括人物、山水、花鸟;依照使用材料与表现手法的不同分为水墨、重彩、工笔、写意和白描,几乎包含了所有中国画的特色。画展地点在西肯孔院重新装修的700多平米,坐落于图书馆一楼的“中国文化展示中心”内举办,分为两个展厅,一个展厅主要是绘画作品,另一个展厅是书法作品,开展时间从3月22日到5月31日,面向西肯塔基大学内的师生们、鲍灵格林本地群众以及热爱书画艺术的人士们开放。

           校长、教务长、美术馆馆长道贺                                                                              开幕式合影

  2016年5月,西肯孔院与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带领12位美国知名艺术馆馆长、独立策展人、画廊主及艺术创作人到访了798艺术区、今日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中国美术馆、徐冰工作室和苏新平工作室、西安美术馆、海波画室、孔子学院总部等地,领略当今中国的现代化与培育滋生这些文化元素的土壤,亲身感受这片土地上正在和已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用艺术家的超前直觉去预测中国艺术品必将走向世界的趋势,为两国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

  2016年下半年,西肯孔院继吸取了“走近中国当代艺术”新汉学计划团组的成功经验后,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面向华人艺术家开展特聘艺术家选聘活动,邀请全球关注孔子学院发展的华人艺术家积极参与,通过孔子学院这个视窗更好地展示和传播中国文化。经过严格的选拔,刘述伶、于绩伟、高莎莉、薛金龙、欧德顺、王威、萧楠、王梅芳、马群、施晗、丛泽智、王世明、沈燕等13位中国书画家当选为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首批特聘艺术家。这13位热心孔院事业的艺术家们捐献了个人优秀作品共62幅,为了向13位艺术家表达西肯孔院的尊重与敬意,西肯孔院举办了此次画展并将画展时间安排在全美第一所示范孔院大楼开幕典礼之际,拉开了为庆祝示范孔院大楼开幕所举办的一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

       校长致辞                                                                    认真听介绍的学生们                                                 观众合影

  画展开幕当天,西肯塔基大学校长亲自到场祝贺并致辞,他对西肯孔院又在两国艺术届开辟了一条沟通的渠道表示欣慰,称赞这些艺术家们的艺术造诣,更加佩服他们对于孔子学院事业的奉献精神,同时叮嘱在场的肯塔基州美术馆馆长要保管好这些书画作品,为西肯塔基大学保留好这份珍贵的礼物。开幕式当天,在展厅入口处搭建了两个展示台,一个展台前是西肯孔院王雯老师教授为来宾们制作扇面,在扇子上画梅花、写书法;另一个展台是从上海特意赶来的画家孙云先生教授来宾们绘画竹子、展示中国水墨画的创作过程以及内涵的文化意境。孙云先生从墨有浓淡、干湿结合教授如何体验水墨画的创作并以天人合一的思想将观众们代入画中与画中人同游画中山水。虽然开幕式的时间是中午,师生们都很忙,但是还是有很多师生抽出时间特意来到现场观看展览,有的人喜欢山水画,有的人喜欢人物画,有的人在一幅书法作品前久久徘徊,当主持人介绍画展中有几幅“钟馗”的作品,也就是美国文化中的“ghost buster”时,大家哄堂大笑,一下子拉近了两种文化的距离。

  画家孙云教授竹子的画法                                             王雯老师教授画梅花                                              观众参观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