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教师进修

英语系2015年暑假教师培训集锦

      英语系十分重视教师的学习培训工作,利用暑假时间,英语系组织多名教师参加了各类学习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现将各位老师的培训展示如下。

 

一、3位老师参加第三届全国语言实验教学研讨会

 

      7月20日至22日,第三届全国语言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大连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玉闪老师,英语系副主任吕亮球老师和翻译专业教研室主任李丽君老师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和《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承办,来自全国各个高校共117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7月21日上午在大连海事大学校领导致欢迎词后,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张新祥教授做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趋势与希望”的发言。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武晓峰研究院做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外语教学的成效”的主题发言。随后,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孙洪祥教授和外教社的领导分别致辞,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现代教育技术》出版社钟晓流社长做了“智慧教室构建与应用”的主题发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做了“外语学习何以需要实验”的主题发言,之后北京邮电大学的负责老师和骨干教师都做了发言或汇报,突出展示了大学英语实验教学的应用与实践。下午的会议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贾国栋教授做专题报告“《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的信息技术与教学资源”,随后来自北京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的老师围绕着新技术和大学英语改革做了主题发言。第二天的会议采用分组发言并讨论的形式举行,我校赵玉闪老师做了“翻转课堂在翻译教学中的应用”的论文宣读。通过此次会议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了解了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英语实验教学的发展现状,学习了各个高校在实验教学中的先进经验,有些做法可以借鉴到我校的英语教学中,更好地让先进的装备服务于我们的教学,从而有效提升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戴忠信老师参加高校英语教师培训

 

      7月20日至23日,戴忠信老师参加了复旦大学出版社在南戴河组织的暑期全国高校英语教师培训。会议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听专家讲座与自由讨论。会议的主要议题围绕我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近年来,随着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各种新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法层出不穷,给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机遇和挑战,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将高校英语教学的最新发展成果和传统教学模式有机融合,复旦大学出版社举办了这期全国高校英语教学培训班,为广大高校英语教师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更有效地提升高校英语教学质量。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蔡基刚先生,做了题为“学术英语是时代的选择——今天的常识往往是时代的偏见”的主旨报告。该报告结合即将公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重点讨论了什么是ESP,我国为什么要将高校英语教学朝着ESP的方向改革,实际教学实践中如何改革等问题。会议围绕主旨报告展开了讨论,参会教师明确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交流了实际教学实践中的困惑、问题与成功经验,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三、4位老师参加2015年暑期全国高校英语教学培训

 

      7月24日至27日,复旦大学出版社在厦门举行了暑期全国高校英语教学培训,我系马铁川、张帆、孙飞、李一坤四位老师参加了该培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郑咏滟老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与“Cross-linguistic Influence in Language Development”(《语言发展中的跨语言影响》)。向明友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大学英语课程定位与性质、课程发展基本趋势、课程设置基本依据。报告提出大学英语是一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课程;其发展趋势体现三个特点:个性化与多样性相结合,实用性提高,人文性增强;课程设置主要有三个基本依据:战略性,战术性,科学性。郑咏滟老师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论述了语言发展中的跨语言影响。她首先宏观地对文化本质与特性进行了论述;进而结合具体实例论述了中英文在各语言层面(语音、形态、句法、语义、语用)上的差异。经过培训,与会老师加深了对大学英语课程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定位与目标,拓宽了教学思路。

 

四、江城七月看“微花”----2015年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暑期讲习班暨第二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纪实

 

      长乐花枝雨点消,江城日暮好相邀。7月25日-27日,陈蓓和冯喜鹏老师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2015年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暑期讲习班。

      7月26日,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暑期讲习班暨第二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的开幕式如期举行,在主持人妙语连珠的开场白之后,高等教育出版社、国际语言研究与发展中心、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领导们一起按下了启动式的开关,微课大赛启动球瞬间盈满了色彩,全场掌声雷动,暑期讲习班正式开课!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黎加厚教授首先为我们开展了题为“互联网+与微课的发展”的报告,教授风趣生动的语言让满场笑声不断,掌声如雷,他向我们介绍了关于“微课”这个主题的特点、优势、和发展前景,教授讲座的内容浅显易懂,实操性强,更在PPT中分享了很多二维码链接,让参加学习的老师们能够即刻分享材料,下载资源,老师们对微课与互联网+的发展有了更新的认识,对于如何把微课和互联网+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结合得到了进一步的启发。

      当天下午,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焦健利老师和江南大学的董剑桥老师继续带领我们探讨如何在课堂中加入微课的话题,所有老师们随机分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设计各自的微课主题并进行实际操作。老师们的兴趣瞬间被调动起来,各自以小组为单位,开始了微课的探讨,设计,组织,完善的环节。在我们的小组里,各位老师各展所长,各抒己见,在激烈的讨论和相互的配合下完成了自己的微课“关于大学英语听说练习”的微课设计。

      7月27日的上午,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黄宗英老师带领我们继续进行热烈的讨论和学习,各组老师把自己昨天辛苦设计出的微课方案进行展示,台下的各位老师在欣赏、学习的同时也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和陈蓓老师收获颇丰,也对微课的开展和实施提出了我们的意见,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共同学习,相互探讨。会上还对各组老师的微课设计作品进行了评分颁奖,把整个会场的气氛推向最高潮。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不知不觉我们迎来了闭幕式,老师们依依不舍地走向主席台,向为我们授课的教授,领导握手致谢,与两天内结识的新朋友合影留念。为期两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我们获益匪浅。再见了,武汉,感谢你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又一个惊喜,一次又一次感动。我们也相信,微课这样一个新时代的教学方法,会在华北电力大学英语系的沃土美丽地盛开!

 

五、赵聪敏老师参加2015年高校外语骨干教师教育与发展研修班

 

      8月3日至5日,由文华在线主办的2015年高校外语骨干教师教育与发展研修班于在葫芦岛进行。研修班安排了丰富的讲座。第一个主讲是华南师大的穆肃教授,标题为“混合学习环境中的教与学”,内容包括:(1)学生的认知风格和个性;(2)网络活动类型:反思型、交际类、体验类、策略类、表达类、计划类和评价类等等;(3)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的理念、过程。要分析学生的情况,包括其认知水平和能力,还要考虑到教学背景或环境的变化,在此基础上提出了ABCD的教学目标描述,即audience, behavior, condition, degree.

      第二个主讲是北京交通大学的王云彤教授。他结合?朗文交互英语?展示了如何进行口语翻转课堂的课程设计与实践。flipped class(翻转课堂)中F:flexible learning environment, L:learning culture; I: intentional content; P:professional educators。通过交互平台让学生课前进行学习,课上把知识内化,并且进行评估。可以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评。网络平台使得分层教学得以实现。

      此外研修班还进行了?朗文交互英语?新式视听说、微课、慕课建设的讲座。

      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不仅让人有了理论上的提高,通过和其它院校的老师进行交流还增长了教学理念和丰富了教学实践。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