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通知通告

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学术交流月” 讲座预告:论言语配置的新经济原则

向明友生活照1

【讲座题目】论言语配置的新经济原则

【讲座时间】2018年12 月24 日13:30

【讲座地点】主楼C501

【主 讲 人】向明友

【主讲人简介】

向明友,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作博士后研究。曾长期担任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语用学及功能语言学研究,先后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译)著、教材、文集8部(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

【内容简介】

本研究拟在理清言语交际机制,澄清言语交际功能的基础上,修正传统语言学、修辞学及语用学学者对言语经济性的静态理解,在语用层面上将传统的经济语言重新界定为:经过优化配置、实现效用最大化的言语。在认识支配言语配置的基本规律的前提下,构拟指导言语优化配置的新经济原则,该原则由言语配置的一般均衡准则、前提共识准则、择近准则、从众准则以及言语生效准则构成。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踊跃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18年12月20日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