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通知通告

讲座预告:认知语言学:思维创新“魔器”

讲座_副本.jpg

【讲座题目】认知语言学:思维创新“魔器”

  【讲座时间】2019年9171300

  【讲座地点】主楼C501

  【主 讲 人】王馥芳

  【主讲人简介】

王馥芳,女,博士、博士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社会文化研究和词典学。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获英语语言学博士学位。2006年从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7到2008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系访学。2011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迄今共在SSCI、CSSCI以及国内其他学术期刊和学术报刊上发表论文130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深圳日报》、《红旗文稿》、《红旗文摘》等多家纸媒全文转载,另有几十文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求是网、凤凰资讯网、光明网、今日头条、搜狐等主流网站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委项目各一项,出版专著4部:《认知语言学反思性批评》、《大型双语词典编纂特性研究》(陆谷孙、王馥芳)、《当代语言学与词典创新》及《认知视角下的句法变异》,参与陆谷孙先生主编的《英汉大词典》第二版的修订编纂工作。另外,在《新民晚报》等刊物上发表随笔10余篇。

【内容简介】

语言是一个抽象的多面体,从不同的视角和维度出发,我们看到语言的不同特征、不同功能和不同本质。从认知语言学角度出发,语言是认知能力、概念化能力,是思维系统本身,即语言结构和认知结构同构。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语言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使得语言摆脱了传统上赋予给它的客体化从属地位,使其从人类表达、交际或者成事的工具变身为具有主体化支配地位的思想主体。在创意思维这种“深度思维力”日益成为稀缺资源的今天,认知语言学作为磨砺概念系统的“魔,不但有助于我们深度理解语言的“思维主体性”,而且有助于在提升我们的概念创新能力的基础上提升我们的深度思维力。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踊跃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19910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