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通知通告

讲座预告:“世界文学”推原

【讲座题目】“世界文学”推原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26日13:00

【讲座地点】主楼C606

【主 讲 人】方维规

【主讲人简介】

方维规,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欧洲科学院院士。1986年至2006年在德国学习和工作, 获哲学博士学位和德国教授学位,先后在特里尔大学、哥廷根大学、埃尔兰根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从事中西比较诗学、比较文学、概念史、文学社会学、海外汉学研究。出版有《西方与中国——西学在晚清中国的传播》等五部德文专著,《什么是概念史》等七部中文专著,编著《思想与方法:地方性与普世性之间的世界文学》等五种,另有英文专著、编著各一部,译作《问鹤——白居易诗一百五十五首》等四部(中译德,德译中),发表论文百余篇。

【内容简介】

论说世界文学概念,总要追溯至歌德,他无疑对这个概念的确立和流传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无论是造词还是概念,不能如许多学者习以为常的那样,只从歌德说起;并且,认为歌德是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世界主义者,也不符合事实。一方面,他的世界文学思考被当做理论,从而被过分拔高。另一方面,人们开始诘问,这个“歌德概念”究竟指什么?人们能用它做什么?另外,关于马克思、恩格斯论及的“世界文学”,中国的世界文学研究中也存在“想当然”的现象。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踊跃参加。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