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通知通告

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外国文学研究与教学高端论坛(2号通知)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自提出以后,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全球合作理念与实践而不断丰富,逐渐为国际社会所认同,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当前国际形势基本特点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为思考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给出了一个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探讨当前人类发展境遇对外国文学研究所产生的影响,具有深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学术研究,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兹定于2019年11月30日举办“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外国文学研究与教学高层论坛”。诚邀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一起交流与探讨,分享在本领域的教育研究心得。

一、会议议题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外国文学中的共同体想象

2.比较文学中的共同体视角

3.文学理论中的共同体观照

4.数字化时代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5.共同体视角下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

6.共同体视角下的跨文化交际研究

7.生态批评视域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二、论坛时间及地点

2019年11月30日9:00-17:00

华北电力大学主楼D座260会议室

三、论坛形式:

1)主旨发言

发言人

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兼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

生安锋:清华大学教授,博导。

潘志明: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

陈世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2)分组讨论

请参加论坛分组讨论的专家学者2019年11月15日前将回执(见附件)发至会务邮箱。会务组将于2019年11月21日前向回执提交者发出正式邀请函。

四、论坛费用说明:

本论坛不收取会务费,会务组提供午餐。参会所产生的交通费和住宿费请自理。为避免可能的午餐准备不足或不必要的浪费,请有意参会者务必填写参会回执。

五、联系方式

会务联系人:张老师

会务邮箱:ncepuwgyxs@126.com

联系电话:010-61772944

                                                             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年10月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