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讲座

为推进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2月24日上午,我院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讲座。此次讲座由朱安博教授主讲,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学院院长康建刚、副院长刘辉、部分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朱安博教授曾两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拥有丰富的经验。他从学科研究中的“逆向思维”开始讲起,从现在选题难的原因和选题的两大原则“接着说”和“反着做”开始,通过对“园林”和“Garden”的词汇、语用和翻译策略,三个层面的分析,说明在研究的过程中可以选择的角度。他还指出,在目前的翻译过程中,存在一种“双标”的现象,在外译中的时候,追求“洋味”,“中译外”时又追求“对等”,扭曲汉语词义来迎合外语。而且在翻译到外语后,具有中国文化的词语大多是贬义词汇,比如“土豪”,实际上,“土豪”在英法两语中都有对应的词汇,却选择使用拼音,其暗含的意义可见一斑。朱安博教授认为在翻译策略的选择上,应该在具有正面意义的词汇上面选择拼音,而在具有贬义的词汇上则不使用。

朱安博教授立足于逆向思维,提出了“两点误区”和“三种途径”,畅谈了目前英语专业,作为人文学科,应该体现“修身、铸魂”的价值引领作用,也就是培养“中国深度、全球广度、人文高度”的跨文化交流引领者。他着重强调了申报书研究综述、研究内容和研究路线的撰写要求,重点介绍了自己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的做法与成功经验。他希望大家能在科研上拥有执着精神,功到自然成,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要心怀梦想,勇攀高峰。

通过此次讲座,教师和同学们对科研方向的选择和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申报书的撰写和申报流程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图文:何若瑄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