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集体教育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师生党员理想信念,4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平在主楼C606以《从历次党代会认识和把握党的发展逻辑》为主题,作党史学习集体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喜海主持。

孙平书记的讲座由四个部分组成,他结合建党以来的十九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历史发展脉络,分别对中共百年开展的三件大事和实现的三大飞跃、中共在百年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理论成果、中共百年召开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及八个基本判断进行了详细阐释。

首先,孙平书记回顾了中共百年实现的三次大飞跃,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在磨砺中不断壮大,肩负起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其次,孙平书记强调了中共百年形成的伟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后者具体有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以邓小平理论为代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再次,孙平书记深入浅出地将中共百年历史中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肯定了中共百年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重点阐述了从党的十二大开始,历次党代会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和一条清晰的逻辑,即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最后,孙平书记强调,中共百年历史中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发展进程告诉我们,中共通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从幼稚到成熟的发展进步,承担并胜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孙平书记的讲座主题突出、脉络清晰,深入浅出的将我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过程进行了梳理和凝练,增进了外国语学院党委全体师生党员对于我党百年发展进程的深刻认识,增强了大家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