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陈保亚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6月1日下午,我院邀请北京大学陈保亚教授作了题为《材料建构理论:语言研究的方法论思考》的学术讲座。副院长刘辉主持讲座。

陈保亚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雅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有理论语言学、历史语言学、语言哲学、语言文化学、语言地理学。主要著作有《当代语言学》、《茶马古道研究》等。

讲座上,陈保亚教授从科学研究的三个理论范式出发,从理论到理论、从理论到材料、从材料到理论,接着讲述了几个研究案例,比如从规则与不规则看词与词组的区分、同源的判定以及古道的语言学等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分析了语言内部机构、社会因素、语言演变、系统接触的关系,展开对方法论的思考,说明可实证材料对建构语言理论的必要性。

陈保亚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最后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此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