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校领导到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学生工作

11月2日上午9时,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威到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学生工作,学生处处长王集令、副处长彭军林、学校团委副书记盖姝陪同调研,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喜海、副书记马冬、副院长刘辉、学院党委委员郑蓉颖及团委书记王悦参加会议。

刘威听取了学院工作和学生工作汇报。于喜海强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并表示将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紧密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从学科建设、教学培养、心理帮扶、就业指导、能力提升等多方面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持。马冬针对学院学生工作特色和方向,从“紧贴学生心理抓学风、多方齐抓共管促就业、弘扬一专多能强队伍、彰显立德树人创品牌、高悬长鸣警钟保安全”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风建设、就业创业、学工队伍、特色品牌以及安全稳定方面的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马冬提出“突出特色”、“聚焦发展”和“与时俱进”三个方向。与会老师结合工作经历与自身经验,分别谈了感受和体会。

王集令从就业和安全两方面工作同学院与会教师进行交流,提醒学院要进一步关注2023届毕业生去向,继续精准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做好重点关注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关心关注,充分运用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业资源,共同守护学生健康和平安。盖姝提出,学院要进一步深化与宋庆龄故居共建合作,让学生在志愿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拓宽国际视野。

刘威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学而时习之:碰撞、陪伴、成长》案例集汇编等多个特色项目和工作予以肯定。他对进一步做好学院学生工作提出了五方面要求:

一、抓好学风建设,注重学院优良学风氛围营造,充分调动学院教师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学业辅导,强化课堂管理,畅通课堂情况反馈渠道,以教风带动学风,实现教学相长;发挥示范班集体模范带头作用,鼓励更多班级打造学风优良全面发展的优良集体。二、促进学生就业工作,广泛联络校友资源来拓宽学生就业渠道,进一步做好学院学生实习实践,努力为学生争取实习岗位,增加职业体验的机会,让学生在具体工作岗位中提升就业本领。三、强化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明确班主任和导师工作职责,最大程度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合力作用。四、要积极做好关于学院学生工作的品牌建设,树立良好的学院形象。五、重视安全问题,精准帮扶特殊类型学生群体,工作重心前置,提早发现问题并进行干预;学院层面进一步加强文体活动组织,为学生提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形成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他希望外国语学院的工作队伍能够始终怀有学校“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勇往直前,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更加积极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创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崭新局面。

这一愿景督促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持续努力前行,为实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办学宗旨持续努力。参加座谈会的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辅导员都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畅谈工作体会,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发扬“人性化、人文式、人情感、人居样”为核心的学院工作精神,按照“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原则完成学院学生工作,以高质量学生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初审:伏鑫悦、王悦

复审:马冬

审核:于喜海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