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能源电力人文学术英语论坛在我校举行

 5月18日,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能源电力人文学术英语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华北电力大学、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副校长郝英杰、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蔡基刚教授、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秘书长刘志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院长王莉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北京业务主管王化锋、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系主任赵志刚、河南城建学院电气学院教师代表,我校教务处、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领导及校内外百余名大学生、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C:\Users\111\Desktop\论坛\开幕式照片2.jpg

郝英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学校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在短时间内得到了积极响应。他期望各位同学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接下来的比赛,并感谢各单位对华北电力大学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郝英杰表示,学校始终以人才培养为基本任务,秉承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蔡基刚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生学习英语绝不是为了通过考试、拥有完美的发音或是满足人文教育的需要,而是为了接触世界上最前沿信息,能够交流最前沿的科技成果,这一点必须坚定不移。王化峰强调,本次论坛契合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要求,大力推进了学术英语的学习和应用,进一步营造了电力人文学术氛围,激发广大学生投身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的热情。

C:\Users\111\Desktop\论坛\开幕式照片3.jpg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蔡基刚为大家作了《用科研活动带动国际专业期刊阅读》主旨报告。蔡基刚强调,当代大学生最基本的要求是能阅读专业期刊,学习最先进的技术,了解最前沿的信息,培养猜测与验证的能力。为此,大学生要提高阅读能力,通过阅读文章掌握证据,学习怎样把话说得更精确。他认为,作为科学家,需要去观察、描述、解释,而解释正是其中的难点与重点,也是大学生需要提高科研能力的一部分。王莉在《新时代新变革新模式新内涵——学术英语在国际化警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主旨报告时指出,目前公安工作国际化面临着许多挑战,公安工作国际化势在必行。为此,国际警务执法学院选拔组建了国际实验班,制定了单独培养方案并实行导师制,坚持特色发展,使公安大学的学生以良好的外语水平服务于公安实战。外语教学改革和专业人才培养应因材施教,为国家和各行各业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C:\Users\111\Desktop\论坛\合影1.jpg

下午为分论坛。论坛共收到来自澳门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云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河南城建学院等20所高校的130份稿件,参与人数逾200人,分论坛从参赛院校学生中邀请了50名选手,以新能源与国际合作( New Energy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新能源的现状与发展( The Situ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New Energy)、新能源与低碳生活(New Energy and Low -carbon Life)和新能源其他应用(Other New Energy Applications)为主题进行展示与讨论。在各个分论坛中,参赛选手们从自己的论文出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撰写论文还是分享观点进行答辩,所有参赛选手都是用英语来完成的。在场的老师也就参赛选手的表现做出了点评,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f0dcb8c8a2fe46e6af70abdf765ff440.jpeg  C:\Users\11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a3b49ecfe9fdd3a212bf73a6e1b2de.jpg

1206248559864a7e991b58af8802e3a1.jpg  98fe58041cc641d2a6b144db6ed6a870.jpg

经过近半年紧锣密鼓的组织工作,在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的指导及各兄弟高校积极协助下,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能源电力人文学术英语论坛顺利举行。论坛得到了各单位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深受广大同学的欢迎。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不仅对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和提升大学生学术英语交流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还有利于促进学术英语教学和活跃学术思想。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