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研究生外语教研室召开“科研诚信暨作风学风建设”主题研讨会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研究生外语教研室于2022年9月03日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组织学习了《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相关文件》,同时开展主题研讨会,全体教研室在岗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高晓薇主持,由教研室副主任桑瑞、韩嫣进行文件领读。

会议开始,教研室主任高晓薇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学校内容、主题思想及会议主要议程,随后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精神,并针对《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两份主旨文件进行了解读。

会议第二项由教研室副主任桑瑞与韩嫣老师分别针对“科研诚信规范与处理”、“作风学风建设与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机制”两大板块进行文件细读。桑瑞老师整理介绍了有关科研诚信违规与失信等活动的处理规定,并带领全体教师阅读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原则,对各类失信行为进行了界定。韩嫣老师为全体教师导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十项准则”,并介绍了教育部目前在针对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方面所设立的监管机制与惩处办法

随后,参会教师就文件内容展开讨论,畅所欲言。教师们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的文件传达十分及时,给教师们敲响了警钟;做学问如同做人,应当以诚信为本,科研是高校教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的根本;科研诚信不是挂在嘴边的空话,应当落在实处;科研和学术发展水平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开展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学习十分有必要;教师们作为科研工作者,应提高诚信意识,恪守学术规范,从工作的点滴做起,摒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的行为,尊重知识产权和文献引用规范,维护学术尊严,维护良好的学术氛围;教师应该以文件中的“十项准则”为工作标准,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最后,研外支部书记尹宇老师发言表示,教研室和支部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校园教风、作风、学风“三风”建设;教师应坚持自身科研诚信,在学生面前做好表率,做好学生的“大先生”,同时应切实引导和教育学生树立诚信价值观。


撰写:韩嫣、桑瑞

复审:高晓薇

终审:于喜海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