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室课程思政研讨会

12月29日下午,我院在主C606召开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室课程思政研讨会。研讨会按课程语种分类展开,教研室各位老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表达自己的认识、分享自己的经验。会议由副院长刘辉主持。全院教师线上线下共同观摩了研讨会。

高晓薇分享了研究生学术交流英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她从课程思政的理论、教学改革、教学实践三方面进行阐述,提出教师要关注课程对象,因材施教,并要结合自身情况,用丰富的案例来激发学生思考。皇甫伟介绍了专业硕士《科技翻译》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认为学生在翻译时要发扬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和责任意识以及探索精神和拼搏精神。李占芳对两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内容作点评,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离不开老师的团队合作,老师要以学生为中心,了解学生需求,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思政内容。

杨桐从思政的内涵出发,结合法语课程中思政内容的呈现及自身的感悟,认为思政建设既要“天天见”,又要“润物细无声”。桑瑞从授课对象、教学思路以及教学目标三个角度,分别介绍了本科生二外法语课程和即将开设的跨文化与国际合作课程的思政建设要点。张诗卉强调了研究生二外法语课堂的思政特点,提出要从传统文化和时政热点两个切入点引发学生兴趣,引领学生用法语介绍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岳剑英对三位老师的汇报作点评,认为杨桐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深刻,并对桑瑞和张诗卉选取案例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予以肯定。

周轶欧和韩嫣共同阐述了基础类德语课程中的思政实践,强调应从跨文化交际的角度,引领学生通过语言学习认识世界、介绍本国文化,在不同文化对比中树立正确价值观。王欣点评德语课程思政建设,认为对外语零基础的学生进行正确思想的熏陶,利于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刘辉对本次研讨会作总结,对各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教师作为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引路人,要起到良好的模范作用,应不断打磨自己的课程,在不知不觉中感化学生,使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保持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


(图文:鲁悦甜)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