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学院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学校《关于举办华北电力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工作部署,11月16日,学院于主C606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大赛由副院长刘辉主持,院长康建刚出席了会议。

首先,刘辉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创新的整体概况,此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旨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介绍了参赛对象、赛事流程、评分标准以及评委团队组成。

岳剑英老师着重介绍了团队使用的O-AMAS教学流程。岳剑英老师团队关注对学生的各方面的快速激活,其中包括知识、情感、身体的激活。运用O-AMAS教学流程:课前提前布置课堂任务,让学生在慕课上进行英语视听;课中对学生引导启发,用翻转课堂进行小组任务探究式学习;课后对学生进行有效测评并给予及时的反馈。最终目标是达到四有课堂“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效”。

彭霞媚老师认为应在课程、学习、教学内容方面提升教学水平,创设创新性教学模式。在课程方面,应融入课程思政,树立教师立德树人的角色,提升政治站位,育人先育己;在学习方面,应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构建学习共同体;在教学内容上,应选用时政新闻,榜样人物等教学素材,听说读写译全方位培养能力。课前、课中、课后多环节落实立德树人,拓展第二课堂。并为我们进行了课例展示,鼓励学生提前预习,课中积极交流互动,课后进行社会实践,从而深化所学知识。

王欣老师团队从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出发,介绍了教学理念。教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知识获取”为基础,以“技能提升”为重点。高阶性注重“专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性在于把专业英语的听说读译相结合,挑战度在于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使学生具备基本的能源电力英语听、说、读、译的能力。团队创新点在于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

郑蓉颖老师在线上为我们汇报了教学成果,分别介绍了建设目标、建设方法、创新点和课程效果。郑蓉颖老师团队将课程思政融入问题,加强教师素质教育意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解决课程内容庞杂、课内学时不足的问题;树立OBE教学理念,改革了课程考核体系、评价模式等。郑蓉颖老师的教学团队课程建设成果丰富,本科生发表研究论文数量逐年递增,本科生参与学科竞赛成绩卓越,本科毕业后攻读研究生及出国留学人数稳步上升。

韩嫣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二外德语课程的教学内容、方法、工具。韩嫣老师认为,二外德语课程以基础类课程为主,学习对象为零基础学员。授课内容以基础语法知识与日常生活表达为主,还包括不同的文化现象、国情知识等。教材方面,国内教材与国外教材结合使用,兼顾知识的系统性和实用性;教学实践运用联想式学习,讲授与翻译交替,视听与自主对话引导等;采用多媒体课堂等技术手段;从日常话题出发,逐步学习介绍并推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




撰稿:刘璐

摄影:刘璐

审核:郑蓉颖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