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外教社杯” 全国大学生能源电力人文学术英语论坛

12月4日,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能源电力人文学术英语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副校长王增平、复旦大学教授蔡基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叶青、外国语学院院长康建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辉等出席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康建刚主持闭幕式。

论坛旨在进一步提高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术英语教学,提升大学生学术英语交流能力。本届论坛自2021年8月初发布活动通知以来,历经征稿、审稿、现场答辩与讨论、评奖等几个主要环节,历时三个月,最终评选出特等奖团队1个、一等奖团队2个、二等奖团队5个、三等奖团队8个和优秀奖团队若干。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电力发展”(Electric Power Development under the Goals of Carbon Peaking andCarbon Neutrality),下分四个分论坛十个子话题进行现场答辩与讨论,分别为电力部门转型路径及挑战&双碳目标下的国际合作、双碳目标下的能源发展与相关政策&双碳目标与新能源发展、双碳目标与绿色产业&能源电力技术数字化转型和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电力供需形势。

当天上午经过初步论文筛选的近百名选手在各自投稿的分论坛内汇报成果、交流讨论,并就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校内选手参与了线下的交流,校外同学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答辩与讨论。评委老师就参赛选手的论文和现场展示做出点评,并提出建议。

副校长王增平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以双碳目标下的电力发展为主题,紧密切合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大局和全局,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王校长表示,希望参与论坛的各位同学能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努力钻研、不断探索、增加问题意识、提高学术能力,学做一名不仅拥有广泛专业知识,而且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历史责任感的复合型优秀大学生。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叶青在线上致辞中称赞本次论坛主题内涵丰富,不仅包含学术英语主题,而且包含能源电力与人文的关系。叶副社长通过身边事强调了“碳达峰,碳中和”理念普及的重要性,不仅在当下具有意义,在未来更有意义。这是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顺应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副校长王增平为获得特等奖的同学颁奖)

(外国语学院院长康建刚为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颁奖)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外国语学院教师张倩主持颁奖典礼。出席闭幕式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活动最后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蔡基刚做了题为《学术论文与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提高》的专题讲座,以身边的实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用英语开展专业学术论文写作以及大学生如何培养学术素养等。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蔡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随着闭幕式全部日程的结束,本届论坛也圆满落下了帷幕。活动中涌现出一批英语语言水平较高、专业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产出了大量能源电力学术英语优秀成果。论坛对活跃能源电力学术英语学习氛围、促进学术英语教学、提高大学生学术思想和综合素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