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大英一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双语研读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问世十周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大英一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于2023年10月26日中午开展了习近平“一带一路”主旨演讲内容双语深入研读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蓓同志主持,大英一在岗教师全员参加。

会议前,陈蓓书记组织与会教师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本次主旨演讲中文文稿。通过文稿学习,党支部成员了解了“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历史性和共赢性,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奠定了基础。

会议伊始,陈蓓书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演讲内容,对“丝绸之路陆地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帮助与会教师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所提及的“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接着,全体教师对演讲全文进行逐段中英对照学习。各位教师从翻译策略的角度,对文本中句法结构、重点词汇翻译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教师们尤其关注到翻译的规范性要求,例如文本中“倡议”、“硬联通”、“软联通”、“小而美”、“大写意”、“工笔画”等词汇都有特定的英文表达方式。本次学习,不仅丰富了教师的专业知识储备,也提醒与会教师,在教学中介绍“一带一路”相关内容时,要注意用词的严谨性,采用官方的规范表达。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为引领,结合专业特色,促进了与会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和专业能力的双重提升。大家深刻认识到共建“一带一路”对于世界各国和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和重大意义,更加明确了作为高校外语教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初审:张婷

复审:陈蓓

终审:于喜海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