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就业工作会议

12月8日,学院党委召开了以“推进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为主题的党委扩大会议。会议明晰了当期毕业生相关就业现状,提出了近期及长远工作方向及目标。学院党委全体委员、学院领导班子及本科生毕业年级班主任、硕士应届毕业生导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首先,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老师李伯远向在座的领导和老师具体介绍了2020届、2021届毕业生的相关情况。2020届毕业生在国内升学率方面,相比2019届毕业生有了稳步提高,但受学科专业特点和疫情影响,本科、研究生未就业比例较大;2021届毕业生计划考本校本专业的人数较往年相比有了较大提高,但在当前的疫情下,学生出国深造的意愿受到较大打击,就业心态也以“求稳”为重。为此早在2020年6月底,学院便开始围绕2021届毕业生全面开展了升学、就业指导工作,从教师、学生、就业单位等多方面为学生就业铺平道路。

党委副书记马冬对就业情况作出了补充,提醒老师们新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将更为严峻,因而愈发需要开展考研指导、职业规划工作,防止就业取向单一化、狭隘化。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于喜海从宏观态势和具体措施等方面,对就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全院上下要明确贯彻落实教育部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目标及精神,以“转变毕业生思想观念”为核心,以“情感推进、人文关怀”为重点,以“集中管理、分散指导、个性化帮扶”为原则,摸清底数、全员发力、扎实推进、多措并举,全面促进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于书记提出,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构建全员抓就业新格局,进一步健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校院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学院专题会议听取学院就业工作汇报,学院也应研究出台就业奖励办法,健全学院就业推荐奖励机制。同时,也要扎实推进就业指导,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结合就业形势和毕业生特点,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多方搭建社会实践、实习实训、职业体验等实践平台,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有效开展考研、出国深造同学的动员指导工作,落实“五个一”帮扶举措。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摸清底数,及时跟进抓落实,强化分工合作,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建立招聘单位名册、毕业生就业单位信息档案,结合学生招聘需求,组织发动学生参加外省市招聘会,加强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和校友企业沟通。此外要进一步强化就业状况对教育教学的反馈,要通过就业数据的统计分析,积极开展培养方案的调整和完善工作,同时强化教学实践环节的教育质量,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利于毕业生明确就业方向并提升其就业竞争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压实责任担当,全力挖掘就业市场潜力,做好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就业帮扶、就业统计等各项工作,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发展。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