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公共外语课程思政集体研讨会

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  家国情怀  全球视野

外国语学院召开公共外语课程思政集体研讨会



外国语学院于2020622日上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在线召开了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为主题的公共外语课程思政集体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大学英语教研室、大学英语二教研室及研究生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专家、教学名师、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教师教学发展各类支持计划入选教师、近五年新入职教师等40余名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助理张倩主持。

 根据外国语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月活动学习方案的工作安排,本次集体学习研讨会是在教师个人学习我校与人民网联合推出的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的基础上,面向公共外语课程思政开展的专场集体学习研讨,旨在分享学习心得,总结已有课程思政工作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凝聚下一阶段推进重点的共识,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

研讨伊始,学院党委书记于喜海就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实现路径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他强调全体教师要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要将“课程思政”建设当作教学工作的必选项,要深思考、下功夫、真投入,要强化团队建设,成果共享共促共进,要凝聚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注重实效,立足长远,形成学院专业和课程的特色和品牌,以学生满意度、收获感、人才培养质量等实际指标作为检验和衡量工作成果的标准,希望每名老师都成为学生思想和专业引领的合格领路人。

学院院长康建刚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实现路径等进行发言,指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明确要求,即“四个正确认识”,帮助学生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康建刚院长并结合自身课程思政建设实践强调所有教师需要提高个人素质,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将课程思政贯穿于育人的全程,做到润物细无声;做好课程设计,引领学生;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康建刚院长并表示学院将出台具体措施鼓励支持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

在会议专题报告阶段,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的陈蓓老师做了《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的报告,陈老师结合课程思政直播培训,探讨了外语教学中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思政特点、素材准备等,以教材为依托,避免将思政点与知识点分开的两张皮现象;岳剑英老师就教学团队课程思政实践与与会教师做了交流,为课程思政建设指出了具体的实现路径,并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微课;彭霞媚老师代表教研室老师分享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指出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策略与方法;韩嫣老师做了《做有责任感的外语人》的报告,结合小语种教学实践指出课程思政不等于课堂思政,强调育人的全面性和贯穿性。

在会议交流阶段,张帆、皇甫伟、司微、尹宇和郭晓军等老师分享了自己学习的感想和本次研讨会的收获。大家表示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教学团队建设,在满足学生需求的同时,与现实和实践相结合;正确看待各民族文化差异、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教师党员要发挥先进性,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地等理念。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集体研讨学习交流,对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极具启发意义,收获颇丰,为下一步落实课程思政指明了方向。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