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国际化人才培养背景下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评估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4月18日,由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和第二教研室联合举办的教学发展工作坊系列之主题研讨会(第19期):国际化人才培养背景下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评估成功举办。来自于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以及翻译教研室的二十余位老师参加了研讨会,戴忠信教授作为专家莅临指导并做总结发言,院长赵玉闪教授、党委书记徐玲玲老师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王皎皎老师主持。

DSC_0185 DSC_0200  

首先,王皎皎老师就《学术英语》这门课程的课程定位、教学重点、教材分析和测试评估几个方面做课程介绍,特别明确了学术英语中“学术”的概念,教材的使用以及所适用的教学方法等。

接下来,由吴学惠、高波、王群、王皎皎和陈蓓五位老师分别就《学术英语》视听说和读写教程进行十分钟的说课展示。几位老师精心准备并制作了PPT,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对教学重点的把握、为实现教学目标而采用的教学方法、教学活动以及教学拓展、课外教学资源等向与会老师进行展示并做深入交流。

5d433a620eee4f1f8709a6576b2d013a.jpg 58b25e972c0b40d9a70f835a9752fad0.jpg

12e7233dd4314b0cabd5ed6f1aa65a8a.jpg 0b8de1859a6146b093f4d122d0f7176d.jpg


说课环节结束后,老师们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主要集中在读写教程的三篇文章如何确定重点、对教材重点的把握、教学目标的实现以及对形成性评价的把握等。

在听取与会老师的讨论之后,戴忠信教授由自己的教学实践出发,结合教学理论,给出了教学指导。一是,要明确课程目标与课程定位,确定相对统一的教学重点,以保障一致性;二是要廓清为实现教学目标所要采取的教学方法,用何种方法达到何种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应为实现教学目标而服务;三是应进行教材、教学活动和学生分析,实现有针对性的有效教学。戴老师同时还分享了自己授课时的教学重点与教学方法。

DSC_0272 DSC_0279

最后,赵玉闪教授做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并表示感动于在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背景下老师们对教学的付出与投入,对老师们的教学工作与成绩以及对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贡献表示认可与赞誉。之后,赵老师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教改立项,并表示从院系层面尽最大努力支持老师们参加研修培训、申报教改项目等。

本次研讨会在热烈和温馨的气氛中结束,在两个半小时的研讨中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更加明确了教学目标与教学重点,丰富了教学活动,消除了困惑,对教学工作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