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夏语润乡”实践团获评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近日,团市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和市学联对在 2023 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外国语学院“夏雨润乡”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实践团队负责人姚琪玥获评先进个人。

现将实践团优秀事迹材料展示如下,希望全体同学汲取优秀团队实践经验,学习榜样、对标榜样、争做榜样,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实干中磨砺本领才干,在奉献中绽放青春之花,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服务国家的青春誓言。也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持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团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引领广大首都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附件:“夏语润乡”实践团事迹材料

2023年暑期,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主办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教育部语用司和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组建“夏语润乡”暑期推普实践团,于8月1日前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开展为期一周的推普系列活动。

推普调研基层行,同语倡行乡村兴

到达实践地点瑶里镇后,实践团在瑶里村面向学校师生、旅游从业者、外来游客、基层干部等当地民众,通过采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语言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因地制宜拟定推普工作计划。

游客填写调查问卷

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推广实施,当地村镇基础设施水平、精神文明建设程度及教育水平均有很大提升,普通话教育已在学校教育中全面普及。在采访中,瑶里镇中心小学校长和汪胡村村支书均提到近年来国家政策对乡村建设发展的支持帮扶,向团队介绍了瑶里的巨变和成就。

瑶里小学校长赵国胜接受团队成员采访

团队成员也从实地走访调查中体会到当地对乡村地区全方位建设工作的重视,也意识到农村地区推广普通话的复杂情况。团队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推普主题和乡村振兴,向村民宣传相关国家政策的同时,也为优化当地普通话推广环境注入一份青春活力。

乡村支教展风采,青年推普在行动

瑶里中心学校是本次推普实践的主要阵地,团队成员在此开办暑期推普拓展班,讲解普通话专业知识,设置推普图书角,开展“典耀中华”读书活动和线上经典朗诵比赛,丰富当地学生的假期生活,也让普通话推广走进乡村校园。

团队成员进行课堂教学

实践团成员深入发掘传统文化,将普通话知识同古典诗词和寓言故事相结合,灵活课程设计,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普通话教育。此外,团队还主办了普通话朗诵比赛以及“我的家乡”征文朗诵比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动起当地学生参与普通话练习和传播的积极性,也让学生变身“小小瑶里推荐官”。团队成员和孩子们收获了友谊,也把讲好普通话的意识悄然扎根于他们心中。

孩子们在黑板前朗读家乡故事

推普筑梦树新风,网新宣传扬正气

实践团队灵活运用多媒体的方式促进“互联网+”与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相融合,利用网络媒体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特点,在多平台开设账号,以此宣传实践内容,并开展多场网络直播,向公众展示团队实践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也展示瑶里美丽乡村风光。在实践筹备阶段,团队提前对瑶里进行信息搜集,并依据当地方言文化设计推普文创产品,受到当地村民和游客的欢迎。

实践团队设计的推普文创团扇

进行线上直播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积极筹备组织“村民推普会”和“线上推普直播”,切实将推普工作落到实处,让“推普用普”意识深入人心;同时,团队还在实践期间拍摄瑶里特色旅游宣传视频和普通话推广趣味视频,以更加灵活丰富的方式进行活动推广,同时扩大推普工作的影响力。目前,团队已将所有实践成果以短视频、推文和直播的形式,同步更新在抖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和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让团队工作成果有迹可循,切实将推普工作做实做强。

组织“村民推普会”

媒体组同学正在进行视频剪辑

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夏语润乡实践团的推普工作获得了景德镇官方的认可和肯定,在《景德镇日报》上对实践团的推普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彰显华电外院学子扎根基层、投身推普的青春风采。

实地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仍然继续线上工作,持续更新自媒体平台,陆续发布采访专栏推送和普通话趣味教学视频。8月25日,团队举办了朗诵比赛线上颁奖仪式,讲解比赛选段,与瑶里当地参赛学生交流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性。颁奖仪式全程在抖音平台直播,通过直播回访的形式,持续巩固推普成果。

团队成员进行直播回访

探骊方得珠,实践以为先。乡村振兴离不开语言文化与乡村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也需扎根乡村、立足实践。此次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现出新时代青年良好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后续,团队将认真分析研究,形成总结性成果,继续深度参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继续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融汇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团队成员合照



初审:王悦 王闰宇

复审:马冬

审核:于喜海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