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岳剑英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外国语学院党委推选出王欣、岳剑英、赵玉闪、高晓薇等4名同志为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感染教育身边人,希望全院党员群众能向4位身边榜样看齐,共同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努力。

将教书育人作为一种事业

大学英语一党支部  岳剑英

上大学时,岳剑英老师就被同学称为岳老师。这个昵称缘于大学课堂上做presentation, 老师在讲评时说,大家觉不觉得岳剑英站在讲台上特别像老师?”于是这种教师气质指引她加入“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教师,她不断以做“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标准要求自己。

成为一名好老师,首先要把教书育人当成一种事业去做。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党和人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授大学英语课程中,岳剑英老师积极融入课程思政理念,教授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文化,在国际交流中传播中国文化,做中华文明的传承者。

成为一名好老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好老师不仅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更要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很对学生都记得岳老师在课堂上向他们展示老师在大学时候记单词的小卡片,在那里学生们看到了老师的坚持。学生们也记得老师在课堂上带头给地震灾区捐款,在那里学生们看到了老师的家国情怀。老师对学生的塑造是心灵的塑造,心灵塑造的工具是老师深邃高尚的精神世界。学生杨璐在教师节给岳老师留言:Happy Teacher’s Day, my gorgeous Ms. Yue! You are my favorite and most respected English teacher! You are the light of candles to illuminate us. Today, I want to thank you with all my heart for everything you have done for me. May everyday be sunny for you in the coming year!

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多年来岳剑英老师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积累,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培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突出。主持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的语言文化教学”荣获2008年华北电力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教育部评估组听课专家深入课堂听课给出优秀的评价;在2008-2009学年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荣获“教学优秀奖”;在2016年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中荣获北京赛区综合课组三等奖;在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荣获全国复赛二等奖;入选华北电力大学第七期名师培育计划。岳老师还积极参加学校教务处的教学研讨活动,参与教学工作坊第23期微课教学活动展示。题为“公众对待科学的态度”的教学展示得到了校内专家的充分肯定。2018年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留学项目,赴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访学一年。多年来,岳老师坚持学习新知识,学习新观念,学习新教法,积极探索信息时代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次在食堂偶遇学生马跃,岳老师就邀请他一起吃饭。饭后,马跃说:“老师,你是第一个请我吃饭的老师。”接着,他又说:“老师,我希望你是第一个请我吃两顿饭的老师!”这让岳老师有些猝不及防,她脱口而出:“You are always welcome!”于是每每学生有任何需要,岳老师的回答总是“You are always welcome!”亲其师,信其道。英语成绩好的学生往往先在课堂上受到老师扎实的学识的感染,认同老师的教学理念,进而产生课下进一步交流,亲近老师的想法。曾经,一位新生受到岳老师新生导学课的鼓励,主动找到老师拿出一个密密麻麻写满大学四年规划的笔记本,征求岳老师意见。这位同学后来成为校长奖学金候选人。而英语基础差的学生们往往需要老师主动出击,才能让他们慢慢地亲师,进而亲道。岳老师主动出击的方法是“在一起”。她组织班里基础差的学生一起打卡背单词,一起上晚自习,自习之后,还会有学生和老师一起跑步。这样一起做的事情多了,学生自然就亲师信道了。

自踏上三尺讲台,岳剑英老师孜孜不倦、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将琐碎、平凡的教学工作做到精细、精彩。“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岳老师和她的学生们会继续她们不平凡的故事。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