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4月30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主B524成功举行,前期由专家评审组的老师们深入课堂听课并选拔推荐出的七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玉闪老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魏军强老师出席,大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辉老师主持。

C:\Users\founder\Desktop\近期新闻\教师讲课比赛\微信图片_20190430174327.jpg

本次大赛采取教案评比与现场教学演示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专家和学生评委共同评审,同时结合课堂教学实际,新增教学反思环节。

大赛开始前,参赛的七位青年教师进行抽签,确定比赛上场顺序。刘辉老师对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六名参赛评委进行逐一介绍,之后宣布大赛正式开始。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积极渗透新的教学理念,熟练地运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注重实效性,有意识地在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逐步转变教师角色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C:\Users\waiy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3cbcb5473633db8eab2f6d2a2a9249.jpg           C:\Users\waiy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c5ea47a1c3d76360c3721863cba9dd.jpg

王皎皎老师向大家讲解了英语语段中中心句的辨别以及英语句子中心词的辨认;刘松老师讲解了汉语中“把”字句的用法,教学过程中使用了实物进行演示,增进外国留学生对中文教学内容的理解;桑瑞老师细致地讲解了法语语法中前缀后缀的问题;周轶欧老师用自己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讲解德语中可分动词用法和主语缀词的用法;张倩老师阐释了自己对学术英语中性别问题的见解;岳剑英老师围绕“定义”一词展开陈述,结构鲜明,主题明确;宋晓漓老师则侧重讲解“无动词语言”,使大家了解肢体语言的重要性。

课堂演示环节结束后,参赛老师们前往反思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 20 分钟内完成了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

接着,评委老师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们对老师们风趣活跃的课堂氛围和对多媒体教学工具的有效利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一些改进方法,建议教师们在讲课过程中联系教学内容,利用语调和语速的变化、幻灯片的布局和颜色等方式突出重点,多方位运用多媒体手段,在增进学生对课程理解的同时,使课堂更加丰富多彩。

C:\Users\waiy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01db0cd064d01fa038c2007fcf0b5e.jpg

最后,刘辉老师对大赛进行了总结,对评委们的出席表示感谢,至此本次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首次由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由教授汉语、英语、法语、德语四个语种的教师共同参赛,课程种类丰富,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和讲课展示的平台,在充分展示了两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同时,也达到了增进院际教师教学交流的目的,促进青年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