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学院党委专题学习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五位老教授回信,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加强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工作、推动外语院校和高校外语院系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紧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不断加强外语人才培养工作等学习内容,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参加了集体学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组成员沈岚、王志斌参加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于喜海首先就教育部及学校“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强外语人才培养工作”的工作部署要求进行了传达学习。

学院院长康建刚进行了重点领学,他从总结习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的总体概况、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的体会、学院当前和今后具体工作等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提出我们要认识到习总书记通过回信,对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及其老教授在国家外语教学重要地位和辛勤耕耘的肯定和鼓励,更要紧密结合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到在工作和教学中既要坚持中国道路,又要坚持胸怀天下的重要意义。同时还要深入领会教育部相关文件布置的任务和要求,在顺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要求下,高度重视课程思想的第一课堂作用,立学立办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课堂、进教材、进高校,扎实提升我国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他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难点进行了展望,指出要聚焦学院在人才、就业、科研、教学等方面的难点进行重点攻关。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冬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体会,认为通过学习认识到“语言是国家战略资源”,明确了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发展方向,明晰了加强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坚定了提高育人水平的工作思路,感受到了建设有责任担当的教师队伍的信心,加深了对于高校在国际传播中作用的定位。

翻译教研室主任马晓颖提到,新时代与智库相联系的区域国别研究与传统语言文学领域的区域国别研究有很大不同。为满足新时代高层次人才需求,学院应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人才所长,实现跨学科跨领域人才培养。

团委书记李伯远提到,新时代中国外语教育要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需要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落实党和国家对优秀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同时以社会实践和红色“1+1”为突破口,开拓学生视野。

大学英语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陈蓓说,习主席的回信恰似一颗定心丸。在大学英语生存危机背景下,基层老师们应增强业务能力,增进与学生沟通,多提供锻炼机会,学校各部门也应加强协作沟通。

大学英语二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欣表示,回信增强了四个自信,明确了教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人才的目标,指明了加强核心基础课和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建设的方向。全体教师要做到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对学生起到正确引导作用。

大学英语二教研室主任王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关于教育的回信内涵丰富。通过学习可以指导我们转变高校教师育人观念,明确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是实现立德树人任务的第一步。还提出了5个方面推动教师队伍教师的具体举措,并认为培养新时代“大先生”需要教师自我学习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认识,也需要有利的组织保障和思想引领。

于喜海在发言中谈到,总书记的指示对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极具启发性。据此外国语学院应完善培养方案,开展多类型专业实践,让专业教学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专业理论素养,促进现有人才培养利用,充分挖掘学生素质,有针对性地引入就业岗位等。他强调学院党委要坚决按照学校相关工作部署,科学统筹谋划,进一步全面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深入地开展学习,将通知精神在实践工作中悟通用实,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整理归类相关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最终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学院相关培养方案和发展规划。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