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教务处本科人才培养调研交流活动第八站暨教学工作会在我院召开

1月11日上午,由教务处发起的全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调研交流系列活动(第八站-走进外国语学院和数理学院)在我院举行。教务处处长刘崇茹、副处长李向宾、副处长张栋峰、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各科室科长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康建刚、数理学院院长郭宝珠、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辉、数理学院副院长赵红涛,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康建刚主持。

康建刚指出,外语和数理作为学校的两大文理学科,为“大电力”学科体系提供着重要的支撑,同时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刘崇茹处长发表调研讲话,刘处长指出调研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各个学院的本科教学情况,为下一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经费分配等提供重要参考。她对于外语和数理学院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指出这两个学院授课对象人数在全校范围内占比最多,而且是本科生入学时就选修的基础必修课程,对于从一开始培养学生的良好学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处长对于外国语学院的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和专业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对于数理学院在“强基计划”、支援克拉玛依教育等方面做出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外国语学院和数理学院继续努力,为学校的总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除此以外,刘处长还就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和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等做了相应工作部署。

外国语学院刘辉副院长做了外国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工作汇报。首先,刘辉副院长从历史沿革、办学规模、机构设置、教学条件这四个方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概况。接着刘辉副院长针对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举措展开了细致的阐述,一是关于大学英语、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三个不同的本科教学定位设置特色的教学目标;二是从数量与结构、教师发展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师资队伍;三是从网络资源建设、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课程资源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四个方面汇报了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资源;四是结合教学改革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等方面系统地展示了本科培养过程。除此以外,刘辉副院长关于外国语学院的育人成效做了如下的汇报:在学风建设与学习效果方面,外国语学院采取党员导师制、学业辅导、全覆盖巡考制度和考试卡制度,多管齐下,形成良好的学风;在学科竞赛方面,为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促进校际交流,开阔学生眼界,外国语学院制定“外国语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成立“外国语学院学科竞赛辅导小组”,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备的教师及学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的选拔及辅导机制;在学生升学就业方面,通过详细地数据对比和分析,学院本科升学率逐年提升。最后,刘辉副院长就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做了相应的汇报。

各教研室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教务处和各学院进行交流和讨论。

现场汇报与交流研讨结束后,调研团队参观了外国语学院同传实验室,并与任课教师就实验设备、教学环境和教学成效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本次调研活动增进了教务处对外国语学院和数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特点的认识和了解,促进了各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相互交流与学习,为院系之间本科教学工作互相取长补短提供了良好契机,此次调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撰稿:庹陈凤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