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我院邀请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作讲座

12月4日下午,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基刚作了题为“科研论文与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提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方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学院院长康建刚主持讲座,线上线下共计两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蔡基刚教授首先强调了研究中批判性的思辨能力和清醒的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指出掌握除母语之外的语言能增加获取信息的渠道,信息不仅仅来源于教材、书本,也应从最前沿论文中获取信息,听取多种声音才能接近“真相”。其次,要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蔡基刚教授从爱因斯坦的名言出发:“问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可能只是数学或实验技能的问题。然而,提出新问题、新可能性和从新的角度看待旧问题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并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认为要敢于提问、善于提问。通过大量阅读,严密思考发现问题,只有找到一点新意,在学术上或社会上有一定价值的主题才是成功的一半。此外,蔡基刚教授还从培养设计方法的解决问题能力、分析和解释现象的能力、遵守学术规范和伦理道德的能力、语言交流表达观点和沟通的能力为师生们做出了深入浅出、内容翔实的论述。

蔡基刚教授鞭辟入里的讲述、务实求真的科学态度感染了线上线下的师生们,在互动提问环节,老师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蔡教授对于大家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张倩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