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领导为全院党员教师讲专题党课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玲玲、院长赵玉闪、副院长刘辉分别为全院党员教师讲专题党课。

赵玉闪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题,结合学院情况,从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党领导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抓住机遇五个方面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了讲解,并对专业学科建设调研情况进行了介绍。她强调,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首要内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她指出,党员教师必须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当前要抓住“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机遇,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争取学院的科研水平和学科声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有大的提升。

刘辉以《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从课程思政的意义、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原因、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四个方面,对如何加强高校课程思政进行了阐述。她强调,高校外语教学是大学生接触外国文化思想和意识形态的主要途径,外语课程思政是帮助学生对比中西文化差异,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手段,探索研究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模式迫在眉睫。针对调研中反映的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了解程度普遍不高和不知如何进行思政教育问题,她提出教师要将无意识的行为变为有意识的行为,将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做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

徐玲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题,从党章、党史、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内涵,对如何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进行了重点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合格共产党员始终不变的根本要求。从分析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她强调了必须坚持“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她说,今日坚守信仰之难,不亚于革命战争时代。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要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坚持“两个维护”、坚持“四个自信”,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牢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义现代化强国使命。她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高校教师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使命,始终在党的教育事业中做先锋、做表率,争做“四有”好老师。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