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视野下的学术英语》学术讲座

 5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教授蔡基刚应邀到我校外国语学院,开展了题为“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视野下的学术英语”的主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玉闪、副院长刘辉,大学英语教师和学院研究生、其他学院学生参加了讲座。

蔡基刚是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担任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和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等职务。蔡教授的学术著作和研究颇丰,他在国家级外语核心刊物上发表了CSSCI论文100余篇,主持了多项省市级和国家级科研项目并主编了多本重点教材,为高校学术英语教学的推广和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讲座围绕如何帮助大学生插上专业学习和科研的翅膀,从学术英语的内核——科学知识、信息素养、批判性思辨能力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来展开讨论,同时讨论了作为学术英语教师如何进行能力的提升和知识的更新换代的问题。蔡教授介绍了公共英语金课的几个要点:一是公共英语必须与国家与社会的要求无缝对接,二是公共英语必须定位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三是公共英语必须是课程设置、教学评估和教材的专业化,四是公共英语必须助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科研能力。

72683b388e2c454da5691d5701bd3cf1.png

在教材专业化方面,蔡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教学经验,指出了公共英语教材在编写过程中的重点。公共英语教材利用学生各专业内容作为语言分析的媒介,帮助学生了解他们专业的典型语类(如期刊论文和实验报告)或典型工作场景的内容是如何通过英语来构建和表达的,帮助学生学会有效阅读他们专业文献,训练他们学会撰写专业文章。在创新科研能力方面,蔡教授强调了学术英语的四大基本要素:搜索和汲取相关资料和文献的能力、分析、综合和评价信息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交流信息与传递思想的能力。

在解答师生的问题疑惑时,蔡教授提到:一是,外语专业学生学习还是要以外语知识为主,学生学习的目的并不是做技术人员。外语专业要打破只懂外语不懂其他的困境。二是,非英语专业也要了解人文学科,有人文的思考。非英语专业可以开设人文学科课程,但并不一定要局限文学类尤其是是诗歌、小说类的课程,要扩大人文学科的范畴。人文做人,科学做事,两者不可替代。三是,明确语言就是一门工具,但是语言必须具有人文性,不能把语言和人文性孤立分开考虑。四是,英语教学内容学术化有利于学生素养的提高。在语言老师教学方面,语言老师代替不了专业老师,专业老师也代替不了语言老师。语言老师的教学重点不是专业知识,而是教会学生如何用语言表达专业知识,并以语言老师教学专业论文为例,指出语言老师能够一步步引导学生去发现论文里的语言结构和语言知识,提高论文阅读速度和发表期刊的成功率,从而使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插上国际化的翅膀。

2c48f879a6d24a95825c490cb6204c84.png

本次讲座不仅有利于我校师生们拓展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视野下的学术英语的知识,而且有利于培养勇于钻研、不断进步的学术精神和形成求实创新的学术氛围。相信师生们都从这次讲座中获益匪浅,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于学术领域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