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我院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专场课程思政宣讲成功举办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9月13日下午,课程思政宣讲(第七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专场活动在教一楼14阶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课程思政宣讲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喜海、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玲玲主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致辞;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伟院长、外国语学院刘辉副院长作专题报告。教务处副处长张栋峰和三个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宣讲会。

于喜海主持专题报告环节。他指出,正值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本次交流活动提供了非常好的课程思政学习交流机会,并对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苑英科发表了题为《以融入为要义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精彩致辞,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视角论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

王伟作了题为 《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的基本逻辑》的专题报告。王教授从理论层面深入阐述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的政治逻辑、内容逻辑、专业逻辑、价值逻辑、历史逻辑。他指出高校教师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通过全员、全程、全方位对课程进行深层次改革,实现知识传递和品德塑造相统一。

刘辉作了题为《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探索》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情况,并以《英国文学》和《通用英语》两门示范课为案例,充分展现了思政元素融入外语教学的实践路径。报告还从建设方案、建设目标、建设举措和预期成果四个维度全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学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听说读写译等核心课程,探索课程思政有效路径,提高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徐玲玲主持交流互动环节。教师们提出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显性化并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以及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评价等问题,两位嘉宾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分享了一些经验做法。本次宣讲活动加强了学院间的交流与互鉴,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工作思路。

撰稿:傅    沛

审核:刘    辉

终审: 于喜海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