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班主任培训会

2022年11月8日13:30,外国语学院在主C606通过腾讯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2022-2023学年班主任培训会,学院本硕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冬主持。

此次培训和交流活动主要围绕2个方面展开。首先,马冬老师围绕学院2019-2022届就业数据,与班主任老师进行了信息共享和数据分析,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充分利用相关数据,在本班级内部展开就业政策分析和就业服务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客观、务实的就业心态。

借着,马冬老师从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相关就业问题。

一个中心:帮助学生明确自己是否想要就业。临近毕业很多同学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职业生涯规划较为迷茫,还要面对教培行业衰退的客观事实。因而直面就业环境现实和个人客观能力,是职业生涯起步的出发点。

二个辩证:认清“双一流”工科特色院校英语专业女生占据绝大多数的现实。我校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但英语专业属于弱势学科;同时女生为学院学生绝大多数,所有这些都需要学生在先生存后发展、先就业再择业的思路指引下,将自己的学校优势发挥最大,绝不能妄自菲薄,反而更要敝帚自珍。

三个准备:帮助学生开展以“简历诊断+信息搜集+面试技巧”为主题的“就业坊”就业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辩证关系,认识企业公司、事业单位和大众创业的广阔前景;努力克服就业狭隘观念,如言必称考教师编,自认为可以在一线城市成功就业,盲目排斥企业等。

四个开源:可以通过选择考取博士研究生、重点关注军队文职岗位、志愿服务西部/新藏地方公务员、村官和“三支一扶”等途径实现就业。

同时提升就业服务的理论支持,鼓励学生通过分析据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因素,客观开展职业生涯规划,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工作岗位。

五个政策:明晰户口、人事档案、党组织档案、计划生育、毕业证件等国家和地区不同的政策和规定,全力助推和服务个人就业的顺利完成。

最后,马冬老师向班主任老师们分享了,近期学校和学院3个有关违反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心理重度疾病学生案例,希望班主任老师们一如既往的向本班学生强调校规校纪,尤其是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严肃性,在学校学习和生活务必要有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希望班主任老师高度重视本班有严重心理隐患和心理疾病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依靠家校的全力合作,借助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业帮扶,依托北京回龙观医院的专业治疗,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此次外国语学院班主任培训会既是学院深化“名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体现,也是学校党委学工部相关班主任培训工作的落实,同时也是学院“党员导师制”的充实和延续,必将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思想基础。

撰稿:余   娟

复审:马   冬

终审:于喜海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