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会议

5月20日19:30,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本科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就业推进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冬主持。

首先,辅导员李伯远结合学院毕业生教育部就业系统最新数据和学校各学院就业数据汇总表,通报学院毕业生最新就业形势。逐一点明每位研究生导师的学生就业现状,希望研究生导师能够明确意识,有的放矢开展好研究生的就业服务和精准帮扶。

其次,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冬通报5月19日学生处就业督导会议精神。他指出学生处高度重视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各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各级工作指示精神,全院师生务必统一思想、明确认识、提高警惕、保证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务必守好“首位责任”,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务必深入学生、精准服务,务必做好毕业生的动态摸底、政策宣讲、形势分析、就业服务,“不讲客观困难,只看工作落实”。同时学生处还明确提出了学院近期就业工作重点,包括5月底本科生就业率达到65%;落实校领导访企拓岗工作布置;结合学院就业形势和专业特色,扎实有效的推进就业工作。他强调,根据学院党委就业推进工作布置,学院决定从下周起开展研究生导师就业工作周报制度;继续实行毕业生就业数据公示制度;考虑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引入学生就业指标;完成学院就业工作奖励制度建设。

接着,研究生导师代表李丽君分享了研究生就业服务的经验和感想。李老师认为应该充分了解学生的不同特点,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把相关就业宣讲融入日常交流和专业教学;利用好已经毕业工作学生的朋辈榜样作用,采用“事实胜于雄辩”的方式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结合学生的个性需求,采用精准帮扶的方式进行“一对一”教育和服务。

然后,院长康建刚进行工作动员。他指出希望全体教师务必在今年就业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北京市委、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并高度肯定了李丽君老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就业服务工作理念,要求各位毕业班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务必因人而异的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康院长还提出为了精准完成今年的就业任务,他和于喜海书记、马冬副书记逐人分析了毕业生就业发展趋势,为了保证学生的就业率他们专门与学校人事部门进行了工作对接。他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仔细分析学生的就业需求和个性发展,有的放矢、分门别类的开展精准就业服务。

最后,党委书记于喜海进行工作指示。于书记再次强调了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和工作任务的艰巨,结合学院就业工作特点提出了以下5点指示:

1、希望全院教师尤其毕业年级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密切联系每一名就业困难学生,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抢抓就业关键期和冲刺期,一人一策,摸清底数,完成就业攻坚战工作任务。

2、虽然此次会议更多关注研究生就业,但是本科生就业仍然不能忽视,希望辅导员、班主任不能放松对于本科生的就业推动,尤其针对“考研二战”学生进行重点支持和帮助,发挥全院教师“三全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本科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3、学院就业精准服务工作现在还要关注2019级即大三学生的考研辅导和引导,为明年学院研究生录取率实现继续增长奠定基础。

4、关于学校领导访企拓岗专项工作学院领导会积极对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开展灵活多样的推进工作。实现学院就业工作在引入校友作用方面的突破,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展开工作创新,确立学院常态化专项制度建设,开展就业奖励政策创新和建设。

5、完成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学院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学院领导和学生工作教师A、B专班务必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指示,克服困难,全力打赢疫情防疫专项战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毕业年级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的精准推动下,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初审:李伯远

复审:马   冬

终审:于喜海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