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赵玉闪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外国语学院党委推选出王欣、岳剑英、赵玉闪、高晓薇等4名同志为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感染教育身边人,希望全院党员群众能向4位身边榜样看齐,共同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努力。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英语专业党支部  赵玉闪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有理想信念,才有目标和追求。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除了深刻把握系列讲话与党章党规之间的内在联系,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外,还用更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困难面前,勇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和重任。作为党员干部,她鼓励教师读博进修,在教师不足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分担老师和教研室的教学工作,连续两年承担出国教师的《翻译概论》课程。翻译专业是学院新建专业,每门课都是新课,翻译教师短缺,教师备课量很大,连续几个学期排课困难。她认为作为党员应该有担当,起模范带头作用。她在自己本身教学工作量很大及行政工作很多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积极配合教研室主任工作,先让教研室老师选择要承担的课程,自己主动承担大家不愿意上的新课,她先后承担了《翻译理论与技巧》、《科技翻译》和《翻译史》,使教学任务顺利分配下去,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当今,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运用于教学,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党员,她积极带头,带领相关教师申报并制作完成研究生的《基础笔译》慕课工作,并成功上线。带领教师完成了与能源电力相关的英语微课《Electrical Safety》的制作,并参加中国微课大赛,获得省部级一等奖,晋级全国决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她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到教书育人,在学生的成长上给予全方位、全过程的帮助。外语学院在实施党员导师制过程中,党员导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对学生思想、学业、心理、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关怀,鼓励学生积极将自身发展与为实现“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将自己打造成 “四有”新人。

学院党员导师制的活动之一——导师学生共读一本书。她认为,既然教师肩负着育人的职责,就要将读书与学生的政治觉悟的提高、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读书使他们逐步成长、成才。每年在学生选择书籍时,她会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读一些有助于他们思想提高和进步的经典书籍。2018级党员导师制活动中,她推荐同学读《共产党宣言》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目的是让同学对马列主义思想和我国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2015年11月《共产党宣言》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20本学术书之一。2019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1周年,回望《共产党宣言》诞生以来的171年,人类社会见证了种种思潮的激荡,经历了无尽的风云变幻,始终不变的是对和平幸福美好的追求。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通过阅读这些书籍,使学生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更深刻,更到位。

全方位育人就是要利用各种教育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其中。她坚持鼓励和帮助同学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同学项目选题时,建议他们选题与当前的国家经济发展、我校能源电力特色相关。2018级四位同学于4月成功申报了《“一带一路”新能源发展双语宣传》。该项目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传播平台,通过文字、自制视频,介绍我国和世界各地能源政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概况,能源最新发展、能源电力词语、能源电力科学家等,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并学习新能源的相关知识,并增强在此领域的英语学习能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教师,她不但要把专业知识教给学生,还努力用高尚的人格、良好的品德去影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全方位作用,努力做到全方位育人,争做 “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