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学术讲座“借鉴·完善·逆转:论德布林对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的接受”

2022年10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赵蕾莲于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展开了题为“借鉴·逆转·完善:论德布林长篇小说《哈姆雷特或长夜漫漫有尽头》对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的接受”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辉致辞,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王珏主持。外国语学院本硕同学以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华电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辉对赵蕾莲教授进行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分为四部分:一是德布林对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的辩证评析;二是长篇小说《哈姆雷特》对精神分析学说的借鉴;三是《哈姆雷特》对弗氏“俄狄浦斯情结”的逆转:“反向的俄狄浦斯情节”;四是《哈姆雷特》以创新的叙述实验完善了精神分析学说。赵教授首先介绍了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对德布林作为医生和作家的深远影响,分析了德布林在文学创作中运用弗洛伊德学说的原因。其次,赵教授通过文本细读的研究方法,考察了德布林《哈姆雷特》与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之间的互文性关系。赵教授指出,德布林对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中的“俄狄浦斯情节”进行了逆转。此外,德布林采取了创新的叙述实验,完善了以往被弗洛伊德所忽视的、对话者心口不一的叙事方法。赵教授最后指出,德布林通过创作一方面致敬精神分析学说,另一方面宣示了文学的自主权以及宗教和诗意的聚合力量。

在讲座提问和交流环节,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王珏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评议。她指出,赵教授的讲座十分具有启发性,文学作品能够揭示心理学研究的局限和盲区,并用审美的方式加深我们对人类心理问题的认识。随后,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韩嫣以及华电外国语学院学生与赵教授就作品中对战争的追责和对父母追责的关系,对精神分析法的辩证思考以及主人公是如何突破“俄狄浦斯情节”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赵教授分享了她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全集德译汉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和研究心得,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学学习的热情。

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辉对赵教授为华电外院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再次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王   珏

初审:刘   辉

终审:于喜海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