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12月6日下午14时,外国语学院线上举办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初赛。

比赛由学院副院长刘辉主持,评委由外国语学院康建刚院长以及国防、吴学惠、田文利、李一坤、皇甫伟和高晓薇等7位教师组成。本次比赛共有五个教师团队参加,包括教学创新成果汇报与评委问答两个环节。

彭霞媚团队将我国“双碳”目标与我校电力能源特色相结合,重构教学内容,与英语应用文的写作结合起来,并提出具有特色的议、摹、练、改、评五步英语写作教学法。问答环节,就评委提出的怎样将“双碳”主题与应用文写作相结合的问题,彭霞媚从呈现给学生的图表的类型、双碳知识等层面予以了回答,力求提高学生英语写作的兴趣和能力,同时加深学生对“双碳”目标的认识。

陈蓓团队以教学改革和实践为切入点,借助POA产出导向法,针对通用英语和学术英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以小组合作为前提,先交提纲,再交文稿这一循序渐进式的教学模式。该模式做到了因材施教,尤其针对大一理科学生,以presentation驱动混合式教学,帮助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提升英语思维能力。

桑瑞团队着眼于第二外语法语课程思政实践,首先进行了第二外语学生学情分析,指出了法语课程思政实践的“痛点”,最后将《理解当代中国》法语读写教程核心内容引入法语课堂,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针对评委提出的课程思政融入的难点,桑瑞团队表示选取贴合课堂所讲的思政内容是一大难点,但是会从学生自身水平出发,选择尽量贴合,较易被理解的内容来供学生学习。

郑蓉颖团队同样依托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将《理解当代中国》读写教程融入《英语泛读》课程的教学创新实践。郑蓉颖指出,在TERRIFIC原则的指导下,让学生在课前进行相关思政主题信息的梳理,课中进行自由探究以解决问题,课后继续阅读推荐的材料,从而确保学生积累足够的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

最后进行汇报的是孙利团队,她提出将思政元素融入《法律翻译》的每一章节中,运用多模态翻译教学模式,建设法律翻译思政元素语料库,并采用科学有效、多层级的考核和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翻译能力和思政水平。

会议最后,刘辉作总结发言,祝贺比赛圆满成功,并寄语各团队。

本次比赛的开展,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不仅激励教师全面理解和参与教学创新,而且有助于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


初稿:张   浩

复审:刘   辉

终审:于喜海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