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我院研究生”精准式“就业教育有序开展

针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对于就业政策、就业技能方面知识的缺乏,结合学院研究生人数较少,便于“精准式”开展就业教育的具体特点,10月19日至10月30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冬分别在主C608、主C609面向研究生三年级和研究生二年级专业硕士进行了3场就业教育服务,并针对每一名研究生就业简历问题及具体就业困惑开展了“精准式”就业帮扶。

10月19日,马冬老师召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三年级全体同学进行了第一场毕业生就业教育。针对研究生在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就业技能、就业意识方面的具体问题,围绕信息搜集、简历诊断、面试技巧、心理储备等具体方面,马冬老师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宣讲,同时密切结合往年就业案例,鼓励研究生高度重视就业信息搜集、积极参与就业应聘,在广泛动员一切信息资源的基础上行,全时段、多方式的进行就业简历的投送;同时珍惜每一个就业面试机会,在实践中积累宝贵的就业经验和面试技巧;最后还需要重视关于就业意识和心理储备方面的积累,既充分认识到就业过程的艰辛,就业信心不能轻易被任何一次就业挫折所伤害;同时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

10月28日,马冬老师又与4名研究生二年级专业硕士进行了面对面“精准式”简历诊断服务。针对4名同学简历中出现的照片不正式、格式不规范、版面不明晰、内容不精细、信息不突出、目标不明确等具体问题,逐一指出具体问题、明确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密切结合4名同学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

10月29日在主C609,马冬老师再次与研究生二年级在校全体专业硕士进行了第二轮就业教育服务。在就业意识方面,鼓励专业硕士把握国家对于专业硕士高度重视的政策利好,密切结合专业硕士实际能力突出和技术锻炼丰富的特点,在务实的基础上有条不紊的开展就业应聘工作;在简历诊断方面,马冬老师再次督促每一名专业硕士可以采用线下面对面或者线上网络联系的方面,逐一将简历发给他,由其针对每个人的简历内容逐一提出修改意见,保证每个人就业简历的正规化和规范化;在面试技巧方面,马冬老师建议每名毕业生采用线下自学和专题阅览的方式,在相关就业信息网站集中性学习具有普遍意义的面试技巧、应聘方法、职场心理、商务礼仪等方面专业知识,为自身的应聘实践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心理基础;在信息搜集方面,高度重视校园招聘网站的信息汇总和资源筛选,不要把过多时间放在社会招聘专业网站上,充分利用自己就业目标地区校园招聘的资源和平台,同时广泛开拓就业方向和就业渠道,灵活、多样、广泛、理性的进行就业选择。最后与会现场研究生同学还与马冬老师进行了具体问题的具体探讨,并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就业挫折和职场困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实现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研究生就业意识和就业技能,有的放矢的开展研究生就业教育和就业帮扶,是提高研究生就业率,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德才兼备、行业急需高层次人才的必由途径。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精准式”就业教育还将针对每一名毕业生的具体需求有条不紊、事半功倍的进行。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