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规章制度

外国语学院教材选用和质量评估工作规范 (2017年6月)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教材建设、教材选用、供应及评估等工作,确保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根据《华北电力大学教材选用及供应工作规范》、《华北电力大学选用教材质量评估工作规范》(华电校教〔2004〕24号)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教材使用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规范。

一、教材选用标准

教材的选用应立足各专业教学大纲,要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坚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择优选择,主要应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一)先进性原则。要优先选用曾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的优秀教材,新出版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教材,教育部和各部委统一规划组织编写的教材。积极使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及省部级精品教材。提倡使用名校、著名专家学者编写的教材。

(二)科学性原则。所选教材的编写体系和编排方式要符合认知规律,要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启发性和教学上的适用性。

(三)相同课程一般应选用同一种教材;一门课程原则上只选用一种教材,若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可考虑选用辅助教材或补充讲义,但须经教研室主任及上一级主管领导批准。

(四)教材的选用必须符合教育层次和培养人才的要求,一般不得使用低于本教育层次的教材,特殊情况须经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定、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使用。

二、教材选用程序

(一)教材的选择,一般由任课教师提出选用建议,然后报所属教研室审批。提出时间应在教学计划填报之前。

(二)教研室审批教材时,遵循选用调研、出版社宣讲咨询、教研室集体讨论三个步骤,并要求做好过程记录。

1、选用调研机制:教研室收到教材选用申请后,适时安排相关课程教师、教研室正副主任调研,了解国内相近的同类工科院校中使用反馈好的外语教材情况,以便与选用的教材对比。

2、出版社宣讲咨询机制:国内外语教材相对集中在外研社、外教社等几家外语实力强的出版社,在教材修订升级,需要选用教材时,学院先审查教材级别和内容,同时组织拥有此类教材的几家出版社轮流到校宣讲咨询。参加人员包括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研室正副主任、支部书记和拟使用教材的部分教师代表(根据出版社到校时间和教师上课情况确定)。

3、教研室集体讨论机制:教研室根据本校实际、出版社教材优劣、调研院校教材使用情况,进行集体讨论,综合考虑初步选定教材。

(三)教研室选定教材后,填写选定教材的名称、出版社、编著者、出版时间、版次、获奖情况等信息,教研室主任签字并报院长审核,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学院教学秘书报学校教材科。

(四)对于使用自编讲义的课程,任课教师应写明原因,教研室审批后并报主管副院长审核,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学院教学秘书报学校教材科。

三、教材的变更

教材一经选定一般不得更换,但因特殊原因确需变更的,按下列方法办理。

(一)因教学计划和招生计划变动所引起的教材变动问题,由教研室提出申请,填写《更改选用教材审批表》,经学院审核签署意见后,报相关部门批准更换。

(二)因国家行业规章变动、政策调整及体制改革等原因致使教材内容发生变动,原有教材内容不适应教学要求的,应由教研室提出申请,填写《更改选用教材审批表》,经学院审核签署意见后,报相关部门批准更换。

(三)凡已选定的教材,一般不得因授课教师的调离、替换等原因而改变;确需变更的,应由教研室提出申请,填写《更改选用教材审批表》,经学院审核签署意见后,报相关部门批准更换。

四、教材计划与供应

(一)学院教学秘书负责填报教材计划任务书,汇总后交教务处教材科。

(二)教务处教材科负责全校教材计划的编制和供应工作,教材的采购由学校采用招标办法进行。未经学校同意,学院、教研室、教师、学生个人及学生社团均不得向学生征订和销售教材。

(三)教师(包括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师)可领取所任课程的教材一册。教师领用教材需办理有关手续,领用教材的费用由学院承担。

五、教材评估

学院按照学校教材质量评估要求,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定期对学院课程使用的教材进行评估,重点是各专业基础课、必修课、专业主干课、公共外语课、精品课程等教材。

评估内容应具体指标量化,暂按学校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先由主要授课教师和学生填写相关表格进行相关教材的初评,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学院专家和教学督导组审议,确定教材使用评价结果。

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四个等级。评估为较差的教材不能继续使用。

六、附则

本办法由6月15日外国语学院教代会审议通过,由外国语学院办公室负责解释,自通过之日起施行。

附件1:外国语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

附件2:外国语学院更换选用教材审批表

附件3:外国语学院购买教材审批表(2018年11月)


附件1:

外国语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

姓   名


教研室


课程名称


拟选用教材名称


拟选用教材情况

包括(教材级别、主编情况、出版社、版次、国内同类教材情况等):

教研室审批


调研情况:


签字:         年   月   日

出版社宣讲咨询情况:


签字:         年   月   日

教研室集体讨论:

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学院意见:



  主管院长签字:      年   月   日

注: 本表一式两份,一份教研室,一份留学院办公室存档。


附件2:

外国语学院更换选用教材审批表

教研室


课程名称


更换教材原因


学院意见

学院意见:




主管院长签字:      年   月   日

注: 本表一式两份,一份教研室,一份留学院办公室存档。


附件3:

外国语学院购买教材审批表

姓   名


所属教研室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购买教材信息(名称、版本、出版社、金额等)


购买原因

新开课()  版本更新()  其他 ()

教研室审批

教研室意见:



        教研室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审批

学院意见:



主管院长签字:          年   月   日

注: 请先审批,后购买,然后持此表到院办报销,并持所购教材到资料室盖章。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